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对接大会举行
2020-08-28 17:0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8月26日,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对接大会在无锡举办。本次大会由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主办,欧美工商会协办。大会以“文化无锡,锡引全球”为主题。共邀请来自德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30多名境外重要客商以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

无锡是“吴文化”发源地,是近代工商业的摇篮,发展至今已成为内地十大经济城市及长三角的区域性心城市之一,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较强的区域辐射力。自2018 年被认定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无锡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化文化发展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导向,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无锡全市文化贸易进出口额为86亿人民币,占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9.2%,其文化服务出口额为42亿人民币。2019年全市接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100亿元,同比增长10.2%。文化企业总数21066家,规模以上文化单位663家,从业人员9.68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从业人员总数(172.77万人)5.6%。无锡全市累计已获评9家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2个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已培育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工业设计园、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软件园等17个集聚度高的文化产业园区(其家级5个)。

货物贸易是贸易强国建设的基础和重点,而服务贸易是贸易强国建设的关键与核心,服务贸易也是国际制造业价值链的关键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省、市各级商务部门组织数百场服务贸易促进和市场开拓活动。以文化贸易、软件外包、生物医药等为主题,在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主要市场参加专业展会,举办专题推介活动。在拓展北美、欧盟、日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美等市场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江苏省及南京、无锡等地通过分别举办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服务贸易大会、服务外包合作大会等活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集聚发展要素。在云对接大会现场,来自德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30多名境外客商通过云上连接,与无锡近百家文化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交流,涵盖广播影视、网络文化、游戏动漫、演艺策划、创意设计、数字传媒、民族特色产品、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第七大道等无锡重点文化企业与合作方达成合作并现场签约,文化无锡“锡”引全球。

大会现场进行了“文化锡云—无锡文化贸易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和上线启动仪式。“文化锡云—无锡文化贸易服务平台”是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拍信网联合打造,以宣传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目的,结合微信生态和电商传统模式,着重打造文化产品和服务交易、文化政策解读、文化动态资讯、文化展会活动等栏目,致力于成为一个全品类、全方位、全球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无锡文化”从太湖之滨,走向世界舞台。

大会最后,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和大数据手段,统筹线上线下渠道,境外客商与无锡市近百家文化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交流,涵盖了广播影视、网络文化、游戏动漫、演艺策划、创意设计、数字传媒、民族特色产品、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本次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对接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无锡文化走向世界。(无锡新传媒综合)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