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惠山加速"全国智造区"建设
机器人
2021-01-11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中科院院士、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院长丁汉和欧洲科学院院士、无锡华泰创新药研究院院长时玉舫等3名中外院士受聘为无锡惠山区经济发展顾问。一天后,与惠山区产业新布局密切合作的摩比天线董事长胡翔也被聘任为经济发展顾问。“密集邀请顶尖专家和‘头部’企业组建顾问团,目标是借智借力、共谋跨越,打赢转型崛起主动仗。”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这是惠山首次专门制定经济发展顾问制度,请院士“把脉”,以新型研发机构为平台,共建共享自主可控的科创高地。

借助高端科技“智力”,为经济转型发展“定向指航”,惠山早已尝到甜头。刘超是落户洛社的江苏心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3年多前,他和几位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走上科技创业之路,定位无人机研发和生产,但缺少产业化的基础。南航无锡研究院院长唐敦兵伸出了援手,把他们纳入研究院孵化企业,于2年前入驻南航无锡研究院科创园,“技术就地转化,从此走上了科技产业化的道路。”刘超带着公司和研究院共建了2个联合实验室,不但在短时间内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而且于去年开发的2个新品被江苏省相关部门鉴定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

研发项目、资金和产业“三链对接”,是惠山多年来打造的“院士经济”的升级版。“三链”要素集结的新型研发机构,惠山已建成14家,形成了中外院士领衔的“人才集群”,与产业链紧密“配套”。“截至目前,惠山与45名中外院士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9个院士领衔产业人才集群,院士领衔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至近5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3.33%。”区科技局相关人士介绍。

科技之光犹如恒星闪耀,成为地方企业追捧的焦点。从一家普通校办厂成长为拥有世界高端技术产品的科创型企业,无锡市金卫星实业有限公司先后与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丁汉院士团队和清华大学卢强院士团队牵手,前不久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的储能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院士和高层次人才团队落地惠山、扎根惠山,带来的新技术涵盖了‘两机’、机器人、新材料、量子感知等多个领域,让我们大开眼界,引领了新发展思路。”董事长唐冠玉说。“三链对接”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惠山驶入产业化快车道,衍生了孵化企业80家,这些企业年总产值超9亿元。

“新型研发机构同时也是融入长三角科创走廊的共享平台。”无锡惠山区委负责人说,院士领航,将更好更快推动“全国智造区”的建设。(裘培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