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变数字优势为“减碳”能力,“零碳无锡”的数字化路线
2021-09-07 11:20:00  来源:无锡日报

9月6日,由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共同成立的“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同日,无锡高新区与远景科技集团正式签约,携手共建方舟“双碳双控”管理平台,助力地方政府在碳约束下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打造数字化、碳中和时代下的区域碳管理“绿色样板”。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个政府双碳双控管理平台。

首个政府双碳管理平台将摸清无锡碳资产家底

“30·60双碳”发展目标提出后,各地政府都致力于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无锡更是提出了率先建成“零碳城市”的目标。

先起势必定意味着先行动。为了实现“零碳”目标,能源利用高效化、产业发展绿色化、城市建设节能化、生活消费低碳化都将成为政府考量的重点,无锡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工业企业节能减排要求日益紧迫,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碳中和提供了数字化技术手段和需求侧的助推。

“‘碳达峰、碳中和’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断滚动推进实施。”太科园管理办副主任刘家祺说,目前高新区已开展全域碳资产盘查,摸清家底,挖掘减碳潜力,而双碳双控管理平台起到的就是“摸家底”的作用,这个“双碳大脑”将为政府提供所辖区域内能耗、碳耗全流程实时统计、精准掌控和及时预警。

“碳中和”将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个行业标准,也很有可能变成一个重要的竞争维度。有专家表示,在供给侧,数字经济为减排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当很多企业通过碳市场来交易,购买或出售排放权,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之下,类似的市场将会更有效率。据了解,高新区首批将有200家重点企业入驻平台,未来将纳入全区所有规上企业。“远景预测,未来能源优化主要集中在对碳的管理,无锡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制造业家底和数字技术优势,通过示范应用走在前面。”远景智能副总裁孙捷介绍。

让资金向致力于绿色减排的企业流动

此次签约的“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是我国首个碳中和专项基金,由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共同成立。基金项目主要投资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赋能加快形成碳中和技术和低碳产业链聚集,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

金融的积极介入将加速零碳产业生态闭环的形成。5月19日“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挂牌成立以来,太湖湾科创城便积极推动金融赋能科技,带动绿色产业发展,为零碳城市建设作出样板示范。“有了零碳技术、零碳管理平台,在各环节生态伙伴加入的同时以资金扶持优质成长型企业,将加速更多零碳技术的诞生和应用,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表示,数字技术可以帮助资金向使用低碳技术的企业流动,更有针对性地把资金提供给那些真正致力于减排的“绿色”企业。一旦打通资本、技术、市场,助力零碳技术企业加速孵化,将有助于在无锡形成全球领先的零碳技术产业创新生态。

变数字优势为“减碳”能力

几乎所有人都希望“今天”在双碳上投入的资金和资源、决心能够与未来取得的回报和成绩划上等号,但是实现并不容易,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这当中最重要的变量就是“如何用科技手段,整合各种资源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之路”。

双碳对企业和社会提出了节能减排的要求,但同时也释放了万亿级的市场蓝海。基于物联网技术和数字手段进行能源管理、监测、分析,无锡具有“手段”的先发优势,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不同管理平台测算标准,数据接口造成的藩篱不仅带来了数据的分散,还有资源、人力的浪费。

对此张雷表示,“方舟”希望打造的是一个上下兼容的平台,能够把无锡所有企业和机构的碳排放通过数字化、物联网手段集中在一起,作为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大量创新型机构可以在这样一个碳管理平台不断开发新的应用,通过更多有效数据的沉积来实现专业、精准的碳管理。实现政府所辖区域内能耗、碳耗全流程实时统计、精准掌控和及时预警,同时帮助高新区内企业从实时盘查全价值链碳排放数据,到打通各项数据申报,到持续跟踪企业能耗及节能项目,再到直接采购绿电,打通碳交易市场。

一场零碳行动已经开启,结合数字经济为减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无锡而言,机遇理应大于挑战。(高飞、杨明洁、见习记者 孙涔铭)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