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深根物联网12年 无锡牵头制定国际新标全球发布
2021-11-12 17:38:00  来源:无锡播报

近日,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感知社会论》《物联网和分布式账本/区块链融合:用例》两项国际标准已通过委员会投票,正式向全球发布。

自2001年起,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感知中国”团队开启了物联网基础理论——“感知社会论”的研究,2009年,该团队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进一步完善了该理论的研究,并于2011年出版《物联网之感知社会论》一书,成为全球首个系统阐述物联网基础理论体系的著作。今年11月4日,国际标准组织(ISO/IEC)正式发布了团队提出的物联网基础理论标准成果《感知社会论》。

“用基础理论体系做标准是非常困难的,我们也历时差不多10多年的时间,正式立项的话是2019年。”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告诉记者,物联网感知社会论首先解决了攻克了物联网的碎片化应用世界性的难题,真正找到了一条如何突破现实世界的物理空间,以及互联网的虚拟信息空间之间的一个客观动态实时的桥梁构建。通过把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进行深度融合,来阻止互联网造假,让物联网从1.0时代跨越到了2.0时代,推动了物联网产业的新爆发。

正是基于“感知中国”团队提出的物联网基础理论和架构体系,构建了物联网对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动产全程监管,找到了纾困制造业融资难题的新路子,推动了由无锡主导制定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领域国际标准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助力我国跨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建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历经二十多年的积淀,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感知中国”团队已经实现了物联网从基础理论、架构体系到核心应用的三层体系的突破,体系化地主导了国际物联网的话语权。同时,也对人民币数字化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自2012年发布《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来,无锡市累计主导、参与制修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62项目,行业标准17项,主导制定超过一半的国际标准。本次2项国际标准同期发布,是无锡市在物联网领域“深耕细作”取得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了无锡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和不断巩固的“最高话语权”,对国内物联网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具有强劲的示范和推动作用。(陈霞 侯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