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
2020-04-24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截至目前,全市已改建、新建5G基站近2000个,实现了中心商圈、交通枢纽、重要旅游景点、高校等热点区域以及部分办公场所的覆盖。到今年6月底,全市改建、新建5G基站将超过3500个;到今年年底,5G基站将超过6000个,实现徐州市区和各县城主城区5G覆盖。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4月23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通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通信运营商徐州市分公司一道,介绍全市5G建设应用情况。5G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牢牢抓住5G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推进5G建设作为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推动深度应用,促进5G加快成为我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

高标准启动5G站址规划

5G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竞争高地,其高速率、大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等特性,可面向万物智联提供服务,一旦大规模投入应用,必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行业变革和社会发展,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工信局会同徐州铁塔公司、各通信运营商及市各相关单位,经多轮会商,早在去年9月就印发全市《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强化顶层设计、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共建共享、培育5G产业等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支持举措。

2019年9月,我市启动5G站址规划工作,市工信局与规划、住建等部门共同组织指导铁塔公司开展编制工作,总计规划建设9132个5G基站,其中,改造利用原有基站4505个,新增建设4627个。计划到2022年底,包括各运营商自有宏基站和小微基站在内,全市5G基站总数将接近17000个。

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总体思路,围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分批、分期实施5G基站建设,逐步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已改建、新建5G基站近2000个,实现了中心商圈、交通枢纽、重要旅游景点、高校等热点区域以及部分办公场所的覆盖。到今年6月底,全市改建、新建5G基站将超过3500个;到今年年底,5G基站将超过6000个,实现徐州市区和各县城主城区5G覆盖;到2021年底,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覆盖;到2022年底,实现徐州全市5G覆盖。

通信运营商加快5G基站建设

我市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建设5G产业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转型发展新模式、推动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州电信已基本完成市县主城区的重点区域、高铁站、观音机场、云龙湖风景区等重点场所的网络覆盖,后续将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市县主城区、发达乡镇、重要道路等区域的网络覆盖,全力保障我市5G网络规模部署。

5G网络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徐州移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网络规划与运营的重中之重,仅2020年计划网络投资突破10个亿。预计2020年上半年,徐州移动5G网络将实现主城区、县城主城区全覆盖。到2022年,徐州移动总体5G站点规模将突破1万个,实现徐州地区5G网络全覆盖。自去年10月启动5G网络建设以来,徐州移动组建超500人的专家团队全力保障,创新方式方法、克服重重困难,截至目前,已经建设开通5G基站1200余个,构建了全新的5G城市场景。

5G牌照发放以来,徐州联通公司密切与友商合作,当前已建设覆盖了包括苏宁广场、国贸大厦、高铁站等200多个重点商圈的基站。当前普通群众可以在徐州的绝大部分商圈购物中享受5G带来的高带宽、低时延的便利。在今年底还计划部署1500多个基站,基本实现了县区以上的区域覆盖,到时候老百姓可以享受无处不在的5G网络。

稳增长促消费5G未来可期

5G是一项融合技术,垂直行业应用是5G发展的关键,各通信运营商已经在市核心区推动了场景应用。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将不断深化,涵盖的领域也将不断扩大。

徐州电信立足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大5G场景应用推广。一是让5G为企业赋能,积极助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二是让5G为产业赋能,支撑好地方培育5G融合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三是让5G为城市赋能,积极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

伴随5G网络的广泛部署,智慧交通、数字工厂、智能制造等各类5G应用遍地开花。徐州移动发挥专业化能力优势,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组建5G研发与应用产业集群,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紧密融合,目前已试点5G行业应用20余个,推动新兴智慧产业在徐州的规模发展,助力徐州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产业高地。

自5G牌照发放以来,徐州联通在本地部署了多个边缘云平台,用来解决产业物联网低时延、高带宽的需求。与工程制造、医药生产、仓储物流以及大学生创新培训等各个标杆性的产业合作共建5G的生产、生活应用场景。

在工业应用方面,徐工集团充分发挥我市工业互联网国内领先的优势,结合5G前沿科技,在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5G与制造业融合应用的典型案例,省政府决定在我市举办全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将徐州经验向全省推广。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