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5G基站规模年内将达6000余个
2020-07-16 17:24:00  来源:淮海网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了“新基建”这一概念,而5G通信是新基建的排头兵。今年以来,徐州市按下5G新基建快进键,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作为通信基础设施主力军,以共建共享为智慧城市赋能,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2048个基站建设,90%以上都是通过共享现有杆塔资源实现的。

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统筹各运营商5G基站建设需求,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推动复工复产。7月9号,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位于湖中路上3座5G基站进行安装调试。

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项目经理 魏巍:“目前,云龙湖边上的三座仿生树基站5G设备均已开通,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频率更高、站址更密、功耗更大,市委市政府开放了大量社会公共空间资源用于5G基站建设,在源头上解决了选址难的问题,为5G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去年9月,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今年又编制实施《徐州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进一步开放政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学校、旅游景点、住宅及商务办公楼宇、市政绿化区、公共地下空间等社会公共空间资源,为5G建设提供便利。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坚持"能共享不新建"和"变社会塔为通信塔"的原则,充分利用存量通信铁塔,并"跨界"共享电力塔、路灯杆等资源,有效降低建设成本。

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项目经理 魏巍:“我身后的基站使用的是,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湖北路上的电力杆塔进行5G设备的挂载,将原本至少40天的建设工期缩短到了10天以内,很大程度上缩减了5G基站建设工期和建设成本,预估单站建设成本可以节约15万元以上。 ”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完成的5G基站中,90%以上都是通过共享现有杆塔资源实现,节约土地近10万平方米,节约钢材近10万吨。徐州铁塔还将5G建设与"传统基建"一体谋划、协同推进。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京沪、徐盐高铁徐州段,即将开通的徐连高铁徐州段、徐州地铁2号线也在紧锣密鼓地铺放5G设施。

中国铁塔徐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沙国益:“ 协同三家运营商立足共享,创新发展,抢抓新基建,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徐州市5G基站规模将达到6000余个,助力智慧徐州建设,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