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农业“互联网+”再结硕果
2020-08-25 14:11: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杜明伟 于修善) 近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评审结果公示名单出炉。江苏省共有6个试点县(市、区)入选,丰县成功入围,标志我市农业“互联网+”再结硕果。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县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打造以农产品网络销售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电子商务。2014年以来,丰县累计获批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9个、省级电商示范镇3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个、省级电商示范园区3个。2019年全县有电子商务企业110家、个人网商351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48.5亿元,荣获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

试点农产品品种为苹果和牛蒡。丰县苹果面积32万亩,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江苏85%以上,被授予“中国苹果之乡”称号。丰县种植牛蒡2万亩左右,年产量5万吨,“丰县牛蒡” 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县被誉为“中国牛蒡之乡”。

试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大沙河牌。“大沙河”品牌为丰县苹果的公用品牌,1991年注册,目前由丰县国有公司大沙河集团管理。全县企业品牌4个、产品品牌6个。

拟合作试点参与企业为阿里巴巴。“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丰县将结合实际,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数据和金融等服务资源,以及徐州通创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带动力量,联合徐州云上丰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淘宝村发展联盟农产品上行委员会、杭州锋度科技丰县分公司、丰县电商协会、大沙河、红高粱等多家电商销售及服务企业,建立“1+1+N”的市场化运营机制,统筹推动县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认证等服务,真正实现产、供、销、农业产业和消费全链路全面互联网化,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让更多优质农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出村进城、走向全国。

借此契机,丰县将严格按照《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任务要求,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广泛应用,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要素作用,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促进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以市场为导向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