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公租房云端管控 开启“物联网”管理新模式
2020-10-15 09:40:00  来源:淮海网

“上了年纪,我这记性不好,经常忘带钥匙,这下好了,进单元门站一下‘扫脸’,进房间门按一下‘解锁’,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新沂市祥瑞家园的张井英高兴之情溢于言表。9月20日上午,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祥瑞家园小区帮助张井英和老伴采集人脸和指纹信息,指导他们使用智慧社区手机软件。

据悉,这是新沂刚刚启用的智慧公租房软件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出入口—单元门—指纹锁”三级硬件管理体系,实现云端管控,不但为租户提供了方便,而且解决了诸多管理难题,在徐州各县(市)区中率先开启“物联网+公租房”管理新模式。目前,新沂市在含祥瑞家园在内的四个公租房小区,出入口均安装了人脸识别道闸,每个单元门统一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每一户入户门统一更换了指纹锁。

公租房是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近年来,公租房转租、转借的情况时有发生,少数保障对象恶意欠租、租期到期后拒绝退出,都给公租房管理带来困难。2020年初,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开始谋划智慧公租房管理模式,搭建新沂市智慧公租房管理系统,利用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承租人网上申请受理、出入智慧管理、数据实时同步等功能,通过云端管控解难题。在加强公租房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有效杜绝了转租转借情况发生。

住在玫瑰家园的任光选同样感受到了智慧管理的便利,“现在手机上就能缴租金,还能随时查询家里的门锁状态,接收小区的通知和生活信息,外人不能随便进出小区,真是又安全又方便。”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还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入金融资本参与公租房管理,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也能为群众提供金融服务。

“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位承租人的出入轨迹,针对承租人中有不少独居老人情况,如果系统中超过3天没有他们的出入记录,系统会进行提示,我们会联合社区、物业及时上门查看。”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刘科就系统日常使用介绍道。

实施公租房智慧化管理以来,新沂市的公租房项目未出现一例转租、转借行为,租金缴费率达到100%,让更多真正有需要的住房困难群众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有效确保了公共资源的公平利用。

“现在我们正在将公租房管理系统的数据与智慧社区、平安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平台进行共享,在增强保障对象安全感、幸福感的同时,提高小区综合治理水平。另外,为进一步提高公租房配置效率和管理水平,我们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模式,将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租金收缴、房屋使用管理、维修养护、物业服务监督、综合管理等六大类事项全部委托专业化运营机构管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可以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刘科说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