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云龙:架起党群“户联网” 建立红色“朋友圈”
2021-01-06 15:58:00  来源:淮海网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社区党建活力,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推行“党员中心户”工作模式。辖区黄山街道党工委则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着力构建“10×10”组织体系,形成“一户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联系服务工作格局,通过“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一批党员、服务联系一方群众、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爱帮扶——有温度

“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向我或者向社区反映,我们一定会积极帮助解决!”近日,绿地南社区“党员中心户”范加华在走访中了解到,102号楼有位老人突然身患重病,他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社区党委,随即和党委书记、联户党员一起前往老人家中探望,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叮嘱老人安心养病、保持乐观心情。

绿地南社区“党员中心户”范加华和联户党员看望生病居民

关心服务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调节邻里纠纷……这些“琐事”是“党员中心户”范加华的本职工作。“我是党员,我多担当。”范加华说,“我做的虽然是一些邻里间的小事,但只要用心做好了,邻里关系就会更和谐,社区也会更安定。”

先锋模范——有态度

杨云霞已经67岁了,被推选为“党员中心户”以来,她一直在宣传正能量、收集民情民意、促进邻里团结、服务困难群体等方面发挥作用,谁家有困难、哪位党员大病住院,她都会及时到社区反馈。杨云霞同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老人开展上门认证服务工作,赢得居民一致好评。在人口普查入户摸底期间,杨云霞第一时间站出来:“只要社区需要帮助,尽管叫我,我希望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带领党员群众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万达社区“党员中心户”杨云霞积极参与社区人口普查工作

打铁先要自身硬。杨云霞自被确认为“党员中心户”以来,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是‘党员中心户’,我先奉献。”杨云霞说,用实际行动帮助百姓解决民生问题,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还能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服务群众水平。

排忧解难——有力度

遇到群众反映的较为紧急的问题,“党员中心户”还会把问题立即反馈到社区党组织,并召集到党员骨干、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坐到一起分析社情民意,社区党组织能解决的会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反映到街道。

近日,云龙小区多数居民向“党员中心户”反映小区内没有规划安装固定晾衣架,居民生活十分不便,导致乱扯乱挂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民安社区党委结合党员群众等意见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走访,设置晾衣架点位,并积极申请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在小区内增设了15组晾衣架,满足了居民们的晾晒需求,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有广度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党员中心户”更是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他们用心践行责任与担当,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那一抹抹红色的身影在扶贫济困、敬老爱幼、文明劝导、环境清理等活动中频频闪现。连日来,在“党员中心户”的带领下,党员群众的积极性都被带动起来了,大家都说要齐心协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好。

黄山垅社区“党员中心户”带领辖区残疾人到医院免费体检

在黄山街道开展的“关爱帮扶困境老人”主题活动中,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主动到辖区困境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收拾衣物,把温暖与关怀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在“敬老爱幼 情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中心户”在重阳节为老人们送上祝福,设置“四点半”课堂,为儿童提供有意义的课程与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热心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楼道杂物,劝阻不文明行为,力争用自己的行动为文明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工院社区党员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免费理发

自黄山街道开展“党员中心户”工作模式以来,现已经建立了51户“党员中心户”,他们将基层党组织的触角深入到小区、楼栋单元和居民群众家中,辐射带动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街道将进一步引导和推动规范开展“党员中心户”工作,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服务优势在基层得到进一步延伸。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