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一个手机一张网 云端卖货成时尚
2021-01-20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徐州铜山区茅村镇班山村,有一位名叫岳微微的创业能手。作为当地直播带货的领头人,她用“一个手机一张网”实现了云端卖货,在区妇联为她打通的直播带货创业路上越走越好。

4年前,作为村妇联主席的岳微微,为配合环保工作,毅然带头关停了自家原本红火的水泥制品砌块厂。厂子关停后,岳微微没有怨天尤人、一蹶不振,反而更加坚定了二次创业的信心。2019年9月,在村里的支持下,岳微微利用自家闲置的厂房,先期建起了600平方米的养猪厂,随后又买了50头母猪,带领失业的十多户村民干起了生猪养殖。由于养殖技术科学、管理有效,岳微微的生猪养殖生意逐渐红火起来,收入也一天天增加。

随着岳微微二次创业成功,村里一些妇女找到了她,希望她能“挑个头儿”,带着村里的家庭妇女找点活儿干。热心肠的岳微微二话没说,就与在山东开团扇厂的老同学取得联系,争取到了团扇加工的手工活。由厂方提供材料包,妇女们在家进行加工,制作一个团扇能挣得15元到20元的加工费。岳微微说,制作团扇提高了村里妇女的收入,做工快的人,一个月至少能赚2000多元。

原先的农村妇女,如今不出家门,就有活干,有钱挣,可岳微微并不满足。看着一些网红靠直播带货,不仅获得了流量,还产生了很好的收益,脑筋灵活的岳微微又萌生了一个想法——直播卖团扇、卖手工娃娃。她说,“别看我们都是农村妇女,可想法一点儿也不落伍,我们也准备搞直播带货,让城里人瞧瞧,咱们农村人过得也是有情趣的生活,也做得出有水准的工艺品。”

就在去年10月,铜山区妇联也“瞄准”了短视频直播带货推动妇女创业的契机,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分析,筹划了一组超实用的“千人百场”农村妇女短视频直播培训。10月中旬,培训先后走进茅村镇、棠张镇、利国镇等多个镇村,课程一经启动,便获得了农村妇女大量的好评,岳微微就是其中的受益人之一。

授课老师王向阳手把手地帮助岳微微建立起了抖音直播账号,并从经营涨粉、带货技巧、产品变现等多个方面,给了她专业系统的指导,一步一步地帮助岳微微从一个“小白”变成了“行内人”。现在,岳微微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创业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她每天通过直播团扇制作,在带货盈利的同时,也对外展示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成了茅村镇班山村的“宣传大使”。

在整个铜山区,随着“千人百场”农村妇女短视频直播培训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像岳微微这样的有理想、有干劲的妇女尝试经营起了网上店铺,加入直播带货的大军,抢抓新业态带来的发展机遇与红利。对此,铜山区妇联主席张彩玲表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更多的是缺技能、缺平台,我们发现难点症结后‘对症下药’,及时启动‘千人百场’短视频直播培训,为妇女创业就业送技术、搭平台,真正帮她们打通创业就业路上的瓶颈,相信通过我们的技能培训、小贷扶持、示范引领,全区会涌现出更多个‘岳微微’,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活力将得到进一步充分释放和彰显。”(记者 胡明慧 实习生 纪如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