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开启智慧化政务服务
2021-03-11 17:33:00  来源:无线徐州

政务服务大厅是政府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窗口,是群众体验政府改革效率的前沿阵地,也是企业感知改革措施落地的末端神经。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增强线下服务能级,开启“无前台,肩并肩”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近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能看到一幕少见的场景:一排办事窗口前,柜台内侧办公桌都空着,柜台里的工作人员走出柜台,前移服务,像朋友一样并肩而坐,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缩短了距离,提高了效率,促进了沟通,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也赢得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徐州奇鸥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浩,正在咨询股权转让手续办理事宜。他介绍,企业落户徐州经开区两年多,他多次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今天,是他春节后首次进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坐在柜台外面很奇怪,但我一坐下来就感觉距离拉近了,看着整个办理过程,相互沟通也更方便了!”

“导办8号”工作人员李倩说,2月份开始这种新格局后,每天都有办事人员问:“你们为什么坐在这边”。她感到,过去与办事人员隔着80厘米宽的柜台交流,现在坐在同一边,看电脑、交流情况,关系更近了。

徐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韦敏介绍,“导办”是新设岗位,12名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窗口抽的业务骨干,记者看到的“导办窗口”是过渡性的,在今年大厅完成升级改造后将不复存在。届时,大厅内将有一个导办服务区,放置十几个导办台,导办人员与办事人员可以围桌而坐,在类似于咖啡厅的轻松愉悦氛围中,交流事项申办问题,检查材料是否齐全,进行自助服务操作引导。

消除柜台的阻隔,让服务双方从“面对面”到“肩并肩”,是徐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启动“e窗行”审批新模式带来的变化之一。

此前,划转到徐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的1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分别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事业3个片区实行分类综合受理。“e窗行”模式取消按条线划分的分类综合窗口,设置涵盖所有业务的“大综合”受理窗口。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即每一窗口都可办理所有事项。群众不必担心跑错路,多跑路。

这么多事项,如何真正做到“大综合”?徐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对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统一申报要件名称,标注事项审批全流程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审核要点,形成标准化办事指南。目前,已经梳理120项事项,形成1531个标准化指南,其中包含3万多个审核要点。这些指南全部在导办人员的电脑或PAD里,保障导办人员服务质量。因为强化咨询导办服务,中心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可受理所有事项。与此同时,受理与审批分离,审批完成后由出件窗口统一发放结果材料。

去年,徐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件量为5.3万。改革后,办事流程精简为“导办、综合受理、审查、综合发证”4个环节,再加上“e窗行”平台沉淀办事数据,促进材料复用、信息共享,审批服务将进一步提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