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泉山上线智慧文旅平台 打造数字全域旅游模式
2021-04-13 16:17:00  来源:微泉山

4月8日,徐州泉山区智慧文旅平台上线新闻发布暨启用仪式举行。江苏省文旅厅科教处副处长原宁、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尹子茂、徐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沙波,徐州市泉山区区长庄红、副区长季华、区政协副主席李燕出席活动。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移动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以数字经济与信息化为引领,提高文旅服务质量、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是实现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加强文旅信息化建设,既是满足文旅信息综合管理和服务的现实需求,也是适应新时代徐州泉山创新文旅融合的顺势之举。

庄红在致辞中说,即将启用的徐州泉山区智慧文旅平台,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管理、服务与分析并举的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它的建设运营,是徐州泉山区满足游客需求、改善旅游体验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智慧化旅游目的地的创新实践,是该区旅游事业发展的又一硕果,必将推动该区全域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迈上崭新台阶,进一步加深广大市民和来徐游客对“登高望远新泉山”的良好印象。

当前,徐州泉山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时期。大力发展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徐州泉山区能够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徐州泉山区将继续坚持“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理念,以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大力弘扬“登高望远 勇毅精进”的徐州泉山精神,推动徐州泉山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徐州泉山力量,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中展示徐州泉山担当!

徐州泉山区智慧文旅平台建设,紧密结合该区文化旅游发展现状,重点打造了“一中心三体系”的信息化建设架构,即——

一个全域旅游运营监测中心

三大全域旅游高质量创建体系

通过线上线下真融合,以一屏多端融合文化旅游资源产品打造文旅融合体系,推动文化、旅游和科技的深融合;

以实现“主客共享”为目标,通过整合徐州泉山各类文旅资源构建“线上总入口”,打造对客服务体系,强化“新泉山”的品牌形象;

通过对接整合各类行业数据和信息资源打造行业监管体系,摸清“家底数据”提升文化和旅游管理水平,服务全域旅游高质量创建。

徐州泉山区智慧文旅平台是泉山区旅游信息化建设的里程碑,在研发和建设上有三个显著的创新示范点:

智慧导览系统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开发设计理念,打造了文旅融合的“泉山模式”;

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集成了自助借阅功能和智慧文旅服务功能,微型图书馆与对客系统实现了 “智慧一体化”;

安全监管实现了功能上的科学化拓展和实用化创新,形成了共建共享的特色管理体系。

近年来,徐州泉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大力推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

2019年2月,徐州泉山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着眼打造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泉山样板”,高水平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建成花语路喜庆文化街区、倒马井历史文化街区、淮海新天地等特色街区及泉山区图书馆、文化馆、婚俗展览馆,在全市率先开通跨省旅游公交专线、旅游观光巴士和串联各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公交专线,成立了全域旅游综合执法队伍和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一批具有徐州泉山特色的文旅亮点。

徐州泉山区智慧文旅平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泉山旅游“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游客游览出行。主要通过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智慧文旅系统、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3个服务“终端”发挥对客服务功能。

徐州泉山区在A级景区、公园、街区、酒店、车站等游客和市民集聚区设立125套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包括触摸屏的对客智慧文旅服务系统和电子全域旅游全景图两部分。可为游客提供自助查询城市导览地图、游记攻略、投诉咨询、虚拟旅游体验以及“吃住行游购娱”配套信息等服务。

“智慧文旅”系统,也称作“一部手机游泉山”或“掌上游泉山”,以“泉域旅游”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游客可扫描智慧全域旅游导览牌地图上的二维码或直接搜索关注“泉域旅游”微信公众号进入,该系统能够全面覆盖和满足游客在泉山区的各项需求。其中,城市电子导览手绘地图覆盖全区近百个业态,将城区范围内的主要景区、文化场馆、城市地标逐一展示,并结合现代数字化地图拟合技术,并将语音导览与地图服务深度结合。

徐州泉山区在全市唯一的5A级景区云龙湖景区的天师广场、全市唯一的5星级酒店开元名都大酒店、泉山区旅游集散中心、泉山区图书馆安装了4套全域旅游智慧微型图书馆。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不仅可以自助借还书,还配有电子导览屏,与泉山区智慧文旅服务平台互联,游客可以在这里查询泉山旅游资源、定制旅游路线等,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智慧旅游导览服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