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丰县:“5G”急救,远程会诊 智慧医疗让农村看病不再难
2021-05-07 14:45:00  来源:“丰县发布”微信公众号

农村居民看病曾经是个大难题。近年来,江苏徐州丰县惠民生、解民忧、聚民心,突出智慧医疗运用,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百姓放心舒心地在家门口就医,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近日,江苏徐州丰县王沟镇李大爷患病住进了镇上医院,但手术方案不确定,且子女不在身边,去县医院看病十分不方便,王沟分院便借助远程医学会诊平台向丰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总院发起会诊申请……对于急重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若能缩短从家到医院的“关键一公里”,使患者尽可能快地接受最专业的救治,那么急危重症的救治率将大大提高。

远程会诊,让“家门口看病”不再难

目前,丰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将基层分院全部接入远程会诊系统,并建立标准统一的远程医学会诊分中心。乡镇居民在分院医生的帮助下,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享受到省市级医院乃至全国顶尖专家面对面诊疗服务,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挤”的问题,让“家门口看名医”的梦想变为现实。

针对王沟镇李大爷的病情,县人民医院总院组织专家与王沟分院一同会诊,通过视频连线,王沟分院医生详细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总院专家通过远程医学会诊平台查阅患者病历,判读心电图等辅助检查资料,并与患者连线问诊,进一步了解患者发病特点。会诊团队经过分析讨论,给出了会诊意见,明确了诊断,制定了全面的治疗方案。

5G急救,一线抢救更及时

为了提升医院急诊科救治能力,医院联合丰县急救中心打造区域内急诊和危重症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智能化综合救治体系。率先配备了5G救护车,通过信息化建设、车载5G技术等,让信息高效沟通,缩短应答时间,搭建半小时急救圈。经过实践,医院在危重病人的救治、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上提升了一大步。

近日,家住凤城街道的王先生的心绞痛又犯了,家人拨打了120,期盼能得到最及时的救治……接到患有心绞痛的王先生之后,随车现场急救医生在被称作“移动重症监护室”的5G救护车上,利用配备的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和常见急救药品等做好患者第一时间的救治工作。救护车还通过车载5G技术,实时把患者信息传到医院,院内急诊医生通过GPS定位,了解行驶路线,掌握到达医院时间,提前做好院内接诊工作,并通过视频、电话指导现场急救医生对王先生进行急救,治疗工作在入院前后得以无缝对接。

5G急救的惠民便民应用提高了危重症救治率、院前急救效率。医院还设立网上预约挂号、自助服务等便民惠民服务,全面改善该县居民就医体验并提升健康管理意识,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延伸护理,将患者“管到底”

为使患者不住院,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医院的优质护理服务,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开展延伸护理服务,将护理工作延伸到患者家中,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史女士因脑出血收入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治疗,病情好转后带管出院回家。但由于肢体偏瘫,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只有老伴在家,来院复查就诊极其不方便……在了解史女士的情况后,神经外科定期组织科室专科护士及高年资护理人员,利用空闲时间到史女士家中进行延伸护理服务,认真评估患者营养情况,为她更换胃管、尿管,协助指导康复训练等。延伸护理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的护理,让患者及家属少奔波,为患者的康复和家庭的和谐提供了温暖的帮助。

江苏徐州丰县围绕“惠民、便民”目标,突出智慧赋能医疗健康服务,打造“全民健康+医共体”智慧健康大数据平台,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相继建成北京301医疗远程医学会诊分中心及丰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区域性远程医疗影像、超声、心电、医学等会诊中心,通过配备5G救护车在省内领先实施5G急救服务,持续开展延伸护理等模式,实现医疗健康信息数据实时采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奔波。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