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邳州:大数据赋能 提升“社会智理”现代化水平
2021-07-15 17:1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一名网格员,一部手机,一个APP,一个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如今的江苏省徐州市邳州正以大数据赋能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城镇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提供参考样板。

邳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布局,加强社会治理实践探索,强化“数聚赋能”,构建县域智慧“城市大脑”,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智理”,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十佳城市。

“平台化”融合化

系统搭建治理平台

如何从“治理”走向“智理”?邳州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合要素、集中力量,以智能化手段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推动政府、社会、公众多方合作,建设协同共治“强中枢”;统筹各类云、网、平台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生态系统,确保“可知、可视、可指挥、可共享”,联通治理数据“大动脉”。

在邳州市行政中心东南,有一幢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建筑——邳州市大数据中心。该中心2017年7月投入运行,按照“1+1+1+5+N”的系统构架,全面整合市镇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和民声通、文明实践、数字城管、一网通办、企业之窗、雪亮工程等各类为民服务应用,融“数据汇聚、力量配置、信息研判、运行监测、绩效评估”等功能为一体,构建多维融合、多级联动的运行体系,实现“信息采集—上报—研判—分流—处置—反馈—核查”闭环运作,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网统管的县域治理指挥中枢,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协同协调能力。

“1+1+1+5+N”分别指什么?邳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刘峰介绍,即1个指挥中心,组建邳州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构建市镇两级现代化指挥平台;1个数字平台,构建一体化基础云平台、智能中台、应用支撑平台、数据中台、数字驾驶舱等,无缝对接各类系统平台;1个移动终端,依托邳州银杏甲天下客户端,汇聚各类功能应用,打造社会治理基层服务圈,让服务和治理延伸至最末梢。“5是跨领域应用,突出‘党建引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指挥调度’5个基础模块,N是若干个垂直应用,包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城市治理、智慧产业等相关领域应用工程建设。”刘峰说,最终目的是实现跨业务部门、跨应用系统、跨核心行业、跨管理区域、跨管理层级,推进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共聚共享共用。

目前,邳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已入驻的有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视联网平台调度中心、环保监测调度中心、企业诚信监控平台、民生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城管调度中心等功能板块,全力实现大数据应用一体化。

“数字化”精准化

持续创新政务服务

随着智慧城市的推进,政府为民服务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邳州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公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便捷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邳州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全程代办服务和赋权事项下放承接,促进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未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数据平台融合,为百姓办实事、为项目添动能,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该局局长潘丽说。

今年3月,位于邳州高新区的江苏九为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次性领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等5张证书,成为邳州首个享受到“拿地即开工”红利的工程建设项目,也是徐州市首个实现“五证齐发”的工业项目。此举为企业节省了3个月的时间,标志着邳州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

邳州炒货电商产业园位于“银杏时光隧道”所在地——铁富镇“三乡工程”示范园区,拥有电商办公面积近6000平方米、入驻企业35家、电商从业人数1500人。线上主营炒货、银杏苗木、银杏果、银杏茶及相关银杏制品,快递日发单量达到2000多件。如今,依托数字化终端服务,邳州大力推广“邳州炒货”等区域品牌,启动炒货数字化供应链运营项目,汇集全国百余家门店的上下游数据,统一质量标准体系、加工标准体系、市场销售体系、保障组织体系,做到小产品、大市场,小店铺、大平台,小品牌、大影响。此外,大力支持垂直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邳州电子商务应用企业5000多家,规模企业400多家,网络年零售额突破45亿元,创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农业数字化转型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邳州不断探索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加快发展数字农业。以大蒜为例,邳州围绕“育种、栽培、加工、流通、消费”五个环节,建设全产业链监管与服务平台,搭建全程安全生产综合监测与可追溯系统、大蒜交易信息监测系统,及时发布大蒜交易价格、需求等信息,推动大蒜销售优质优价、品牌溢价。

邳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发并推广“农牧通”畜牧养殖技术应用手机软件,该APP在养殖户(场)中得到迅速普及。养殖户(场)通过APP可向畜牧兽医专家在线提问交流,点对点解决动物疫病诊断与处理措施,既解决了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也解决了专家无法短时到达养殖户(场)的实际问题。

“智慧化”精细化

不断惠及民生利益

善治须达情,达情始近人。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贴近百姓生活,润物无声却紧密关系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托大数据,如今的邳州已实现“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统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乡村卫生、邻里纠纷、排查安全……这些社会治理中的小事,却关系着老百姓的民生大事。在邳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里的网格化中心平台,纵向联结省政务外网、视联专网,同步组建市镇村三级网格化中心,将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细分为公共安全、矛盾纠纷、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九大类136项,自投入运行以来,网格员上报事件近260万条,一件件百姓身边的烦心事被一一解决。

青山如黛,溪水潺潺,美丽干净的城市乡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令人向往。如何更好地治山治水治大气,让百姓纵享新鲜空气?邳州的智慧化社会治理模式正成为基层管理者的有力助手。

以智慧环保守护碧水蓝天,为建设美丽邳州保驾护航。邳州生态环境局创新开发智慧环保APP,整合接入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和用电监管云平台。平台采用统一规范标准体系,以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为基础,联通监测监管,实现一张网监管,一张图作战,一个平台指挥,多系统交互,公众和多部门联动,打造环境决策的“智慧大脑”。目前,25个镇(街道)、11家职能部门全部纳入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实现部门覆盖率100%。全市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企业共计30家42个点位,在污染源在线监测基础上增加视频监控手段,对全市29家重点企业、20家建筑工地共安装了120套视频监控设备。可实现对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及时发现企业排污异常情况。

如今在邳州,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比比皆是,覆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就医是民生大事,为此,邳州强化医疗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结算”和“门诊电子病历”,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06%,邳州市人民医院创建成江北首家县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中医院创成三甲中医医院。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完成农村所有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行和地磅实时监控系统的安装,实现运行转运车辆GPS实时监控和随车视频影像实时监控。推进“智慧停车”工程,衔接交通管理、人防等系统,实现立体化停车导引、大数据交通分析。依托邳州银杏甲天下客户端,对接公共服务端口,政企200余家单位实现“应上尽上”,开通教育培训、同城生活等功能,打造一站式政务信息发布服务平台,总用户量突破130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680余件。

“古人逐水而居,今人依数而兴。”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表示,邳州将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加快完善科学化、系统化、集成化的大数据治理架构,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先行军贡献邳州“智慧”。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