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丰县:“民有所需,我必速应” 数字赋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08-23 16:40:00  来源:淮海网

“您好!我们中阳嘉园小区内树木长时间不修剪,不少树枝触缠绕电线,刮风下雨很容易引起事故,请帮忙联系有关部门解决。”

日前,江苏徐州丰县中阳嘉园小区二栋居民王女士拨打政务服务电话反映。半小时后,三个穿着“速应服务队”字样红马甲的年轻人来到小区,确认情况属实后,迅速上报“数字化速应处置系统”。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相关单位处置。当日下午,几处缠绕触碰电线的树枝被修剪。

修剪树枝看似是小事,在以往却是“老大难”问题。不但要报绿化部门和电力、通讯等部门沟通,还要联系专业修剪人员、落实经费、申请停电,短时间内很难解决。而此次问题迎刃而解,主要得益于丰县“快速精准、协同联动”的速应处置机制的建立。

处置在早、化解在小。按照“资源共享、联合办理、各个击破”的工作原则,依托县镇两级综合指挥中心和各部门职责清单数据库,建立“数据清洗整理——一般事项电脑自动分拨——复杂事项人工辅助分拨——疑难事项会商研判分拨——部门响应‘黄橙红’亮灯预警”分拨机制,打破了政府机关原有的行政壁垒,重塑了政府的管理体系,“民有所需、我必速应”,已经成了县域社会治理“丰县品牌”。

“民有所需、我必速应”

打破行政壁垒,畅通群众诉求“绿色通道”

去年以来,丰县积极探索创新,依托大数据综合指挥体系,建立起“快速精准、协同联动”的速应处置机制,成立“速应服务队”,着力打造“有需速应,未诉先应”的县域社会治理“丰县模式”。速应服务队共有专职人员40名,下辖4个中队,与丰县数字城管、12345政府热线、网格办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路边缺失的井盖、小区外露的电线、居民家中积水等等。立马联系相关负责部门单位处置,全面畅通群众诉求“绿色通道”。

速应服务队成立后,传统的民生信访、诉求通道,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依然各司其职。“速应服务队主要解决那些职能交叉、职责不清、难以快速处理的堵点与痛点。很多群众烦心事过去都因为职能部门各管一段,造成问题发现难、信息共享难、协同处置难。现在速应服务队对复杂和疑难分拨事项,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纾解群众怨气,厘清职责,跟踪督办。问题不解决,队员不回撤。”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主任李培说。

除了传统渠道,丰县速应服务队还通过互联网、自媒体平台,如抖音、快手、丰县论坛等,打造更加智能的民生诉求渠道,提供“线上点单”服务,以降低群众参与难度。速应服务队根据“点单”类型,与城管队员、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等组成“跑腿办”“帮帮团”“圆梦队”等队伍,组团为群众提供服务,形成“线上按需点单、线下组团服务”机制,提高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服务的精准度。

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副指挥长、丰县速应服务队队长李传业介绍说,运用城市大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速应服务队穿行在丰县的大街小巷,打破了各部门各单位的“无形玻璃门”,不断拉长扩容丰县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清单”。

“民有所需、未诉先应”

加强数据研判,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暑假工”、聚会、网吧、旅游成为高考生的主要选择。个别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较薄弱,容易上当受骗。暴露出现以下安全隐患……

很快,一份《综合风险研判专报》派送到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一把手手中。这是丰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根据近期“大数据”反馈,重点区域、人群走访,得出风险研判。由“民有所需、我必速应”向“民有所需、未诉先应”转变,加强预判,将可能出现的风险扼杀在摇篮里,这需要强大的数据支撑,以及强大的数据集成、分析研判能力。

如今,徐州丰县利用“互联网+综合治理平台”归集基础数据数亿条,成立了安全风险数据研判专班,每天对各种渠道的信息进行梳理、关联、分析、研判,确保各类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预警处置。

跨前一步谋划,未雨绸缪预判。数据助力、脚步不停,不断加强对社会治理高频问题、重点领域的预判能力,随时掌握百姓所需所求,快速精准地预判、处理。

“1+3”工作实践路径

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长期以来,基层治理普遍面临三大痛点:一是部门系统平台互不兼容,管理数据难以整合共享;二是基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难以得到及时发现;三是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经常反映的针头线脑类小事、琐事,因部门多头管理或职责不清而得不到及时处置,党群干群关系受到影响。为破解这些难点痛点,丰县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1+3”的工作实践路径,即“综合指挥体系+信息归集平台、速应处置机制、便民应用矩阵”,形成了“有需速应、未诉先应”的县域社会治理“丰县品牌”。

成立于2020年的丰县速应服务队正是其中重要一环,该队伍秉承“有需速应、未诉先应”的服务理念,在城市大脑指挥下,协调有关部门处置民生诉求相关工作;与专业救援队协同配合跟办多部门协调联动事件;调解简易纠纷,积极处理城市大脑所有部门下发的非紧急性事件……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丰县正持之以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落实“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丰县经验”。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