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农村电商模式获“国字号”荣誉,徐州“数字乡村”为富民增收添“智”
2021-08-27 16:1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提出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参考架构,以及若干可参考的应用场景,用于指导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的数字乡村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江苏徐州丰县深耕农村电子商务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经验做法作为典型案例入选。

近年来,徐州丰县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把以农产品销售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丰县模式”。

为强化电子商务的配套服务,徐州丰县成立了“丰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丰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设立了2000万元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开展丰县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数字参谋电商产业分析服务等工作。围绕“3+4+N”支撑服务体系,先后谋划建设了数字丰县产业园、淮海云商创业园、丰县快递物流园3个县级产业园区,江苏大沙河电商物流园、大沙河镇电商产业园、宋楼镇电商产业园、首羡镇电商产业园4个镇级发展载体,建设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共入驻企业150余家,年交易额40亿元。

同时,徐州丰县健全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培训体系,夯实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县镇共开展电商培训250批次,培训人数12000余人,占全县人才培训的60%,并连续三年举办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2019年以来,开展直播带货培训活动,共培训1500名学员,发掘培养有潜力、有能力带货主播280人。

此外,徐州丰县还加强品牌建设,培育出“丰县山药”“丰县牛蒡”“丰县白酥梨”“丰县木耳”4个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注册“大沙河”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举办31届丰县红富士苹果文化节,其中“大沙河”牌丰县苹果四次蝉联农业部优质水果奖。

截至目前,徐州丰县累计建成村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7个,覆盖人群5万余人。建成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5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675个,覆盖全县100%的行政村。建成300个村级快递网点,农村快递成本下降20%,建成江苏省首批农村物流示范县。为贫困户提供包装、快递物流就业岗位1500个,累计销售贫困户土鸡蛋、粉条、大米等农副产品近5000万元。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