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数字乡村按下“快进键” 徐州开启现代治理“智慧生活”
2021-12-02 14:0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村民数字化生活需求的惠民工程。近年来,徐州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将其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目前数字乡村工程已覆盖全市所有镇村。以推进“云改数转”,助力乡村振兴,始终坚持做好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和数字乡村信息惠农服务。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乡村信息化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数字乡村建设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徐州积极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在乡镇及农村建设4G站点3079个、5G站点810个,计划年底实现徐州114个乡镇级别5G全覆盖。

同时,徐州及时跟进光缆网络的新建、移改与优化。建设方面,延伸光缆线路,不断提升光纤网络覆盖,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用户千兆光纤上网需求;速率方面,实施10GPON改造,乡村网络承载能力将提升10倍以上,乡村居民实际使用宽带平均速率超200M;维护方面,强化现场巡查,及时处理各类故障和安全隐患,同时密切关注各类自然灾害对通信设施的影响,迅速响应,重点调度,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业务和通信服务。

接下来,徐州将加大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2022年计划新增1100个5G基站。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加快融合,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提升能力,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便民利民,推进农民生活数字化;培育主体,推进乡村数字产业化,进一步助力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提高农民的数字获得感,实现城乡信息一体化。

推进信息惠农服务

开启村民美好信息生活

设置更加优惠的套餐,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定制化暖心服务;设立爱心台席,配置爱心服务专员,打造安全、优先、便捷的适老助残信息通信服务体系;开展夕阳红爱心课堂,助力老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徐州为农村区域老年人提供的一系列优质适老化服务,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这只是徐州推进信息惠农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积极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提供流量更多、带宽更高、应用权益更加丰富的5G套餐,加大5G升级和宽带提速力度,四年来,手机流量资费累计下降96%,宽带平均速率提升了512%,切切实实做到了让利于民。

不仅如此,徐州还为客户提供了超高清视频、云游戏、云VR/AR、云盘、云会议、云电脑等丰富的5G应用,针对用户高频使用、重点关注的智能安全、智能窗帘、智能环境、照明控制、家电控制等场景,提供智慧生活综合解决方案,创造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信息化美好生活。

在客户服务方面,徐州还着力构建覆盖县区和乡镇的客户服务体系,在农村区域始终秉持开放、共享、共赢理念,与农村手机通讯经销商、各类家电卖场、快递网点等多种业态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快速、优质的属地化服务保障能力。

推进应用创新实践

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为助力“平安乡村”建设,徐州依托于5G、大数据和云网融合等新技术,全面提升乡村智能治安管理,实现关心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助推“雪亮工程”向基层延伸。

目前,徐州电信“天翼看家”云监控平台,在贾汪、铜山、丰县、沛县、睢宁、邳州、新沂7个县(市)区,130个乡镇(街道)、2410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已在农村地区安装摄像头超9万部,受权共享摄像头4.6万部,为“平安乡村”建设在基础通信服务、数字化治理等领域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同时,徐州着力构建数字乡村“1+3+3”能力体系,即以“天翼看家”为平台底座,融通村村享、物联网等能力,打造1个“数字乡村云平台”;打造智慧大屏、小翼管家、乡镇电视3个界面为入口;聚焦乡村治理(平安乡村/智慧大屏/智慧党建/AI应用)、云广播、乡镇电视3个应用场景。通过构建数字乡村“1+3+3”能力体系,提供数字乡村一揽子解决方案,推进数字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接下来,徐州将充分发挥红色央企表率作用,持续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信息化产品及应用创新,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壮丽篇章贡献徐州力量。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