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丰县:乡村有“数” 振兴添“智”
2021-12-20 09:15:00  来源:丰县网信办

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江苏丰县数字乡村建设已经展现出广阔前景,在产业振兴、乡村治理、丰富生活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用上安全大数据种苹果,的确不一样,绿色高产不愁销。”11月中旬,丰县苹果进入全面成熟季,梁寨镇苹果种植大户张会广迎来了收获季。“虽然今年夏天遇到了不利天气,但咱这200亩果园采用数字化精准种植,几乎没受影响,化肥使用率同比下降两成,农药使用量下降三成,亩产超5000斤,是个丰收年咧。”忙着采摘苹果的张会广乐的合不拢嘴。

步入果园,一股股苹果馨香扑鼻而来,大小均匀、色度饱满的苹果挂满枝头。记者发现,藏在林间的果实传感器、气候预报传感器、生长监控摄像头等多种“黑科技”将整个果园“武装”了起来。

“遍布果园角落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会定时收集土壤、气候、水肥等数据并上传到县农业大数据平台,施肥、喷药、修剪等操作都会被自动记录下来。”张会广笑称,手机就是“新农具”,数据就是“新农资”,轻轻一点就能为每颗苹果“精准画像”。

“苹果接受的日照是否充分?什么时候该追肥?无人机定期飞农场,一亩果园能产多少果品?通过大数据分析立刻就能得出结果。”丰县公共数据中心项目规划负责人王坤说,每个苹果都有自己的二维码,实现了可溯源,依靠与电商产业的深度融合,丰县8000多家苹果种植户实现线上卖苹果。

2020年,丰县红富士苹果、白酥梨、山药、牛蒡、芦笋、黄皮洋葱等20多个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30多万吨,其中苹果销售10万吨,带动果园更新改造5万亩,冷库容积新建10万吨。

“我们已采集涉农数据安全信息五大类79项,建立了智慧农场可视化联动管控、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农业大数据分析研判等16套农业农村数据系统,归集本地涉农数据3.4亿条,并实现系统间共享互通。”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茌行行介绍,依托大数据,健全大安全,村民的视野开阔了,在提高种养技术的同时,致富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悄然改变。

丰县赵庄镇金阳陆号水果蔬菜家庭农场负责人孙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过去数据信息闭塞时,经常遭遇“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为了让农产品卖上好价钱,镇里帮忙对接了县数据中心淘宝村运营中心的专家现场把脉,给我们提出了数字化营销、标准化建设的建议,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销售的‘快车’。”孙丹说,今年的收入能超过100万元。

“三年来,丰县电子商务零售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5%左右。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0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额超36亿元,同比增长26.8%。”茌行行说。

除了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丰县数字农村建设在基层党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多场景中也摸索出数字化新路子。

丰县实现了城乡教育、医疗、公交、供水、燃气、物流、保洁、治理等“八个智慧一体化”的统筹建设。全县343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一张“网”,30万“数字农民”活跃在“网上村庄”,乡村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治理。

“依托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来实施‘数字乡村’工程,激活了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也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丰县县委书记娄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搭建乡村振兴数字资源平台,解放数字化生产力,健全网络安全平台,蹚出一条省际边界地区乡村振兴的“数字路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