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智慧“站长制”守护水清潺潺
2022-02-07 16:0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农村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江苏徐州农村污水治理成绩斐然,去年全市行政村、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35%,断面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21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名单,徐州市“补齐污水处理‘智慧囊’,助力农村环境大改善”案例成功入选。

智慧平台 远程监管

立春刚过,江苏徐州铜山区刘集镇前丁场自然村休闲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在闲聊。广场下,一个微动力污水处理站正在悄悄工作。受徐州铜山区污水处理APP自动控制,村里98户280人每天产生的污水,由处理站处理后,再顺着管道经过尾水导流处理。“让污水管里流,让清水绕人家”在这里成为现实。

徐州铜山生态环境局建立的农村生活污水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水质测算需求,实现集综合监控、站点管理、智能调度、运营管理、统计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

“建立智慧化生活污水监管平台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水质情况等可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孙大伟介绍说,远程监控还能够及时发现设施运行异常并报警,大大节约人力成本,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徐州丰县生态环境局则委托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对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统一运维,运用“互联网+”的新理念,实现广域网运营监控系统,将“智慧农污”推向农村。目前,徐州丰县共建成村级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站368个,行政村覆盖率88.3%、农户覆盖率40.1%、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79%,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量大面广,运维监管令人头痛。有了污水处理“智慧囊”,农村环境大有改善,重现碧水蓝天。

创新机制 整体布局

“AO+人工湿地”“生物滴滤+人工湿地”,在徐州农村污水治理中,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工艺技术,实现高效低成本处理污水,补齐污水处理“智慧囊”。

农村污水处理资金从哪里来?国家发改委曾在《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污染者付费”“探索建立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并指出“在污染者付费实施无法推行的情况下,构建合理的项目回报机制”,为农村地区环境治理资金来源指出方向。据了解,目前徐州正在探索几种新的机制:农民以技工投劳等方式参与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积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探索建立污水处理受益农户付费制度和多元化的运行保障机制;委托第三方运维机构,建立技术服务团队,进行全域设施运维。制定设施和管网运维绩效考核办法,实施科学精准和有序监管。

在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中,徐州生态环境系统以整村设计、分片实施为目标,按照“应纳尽纳、全面收集”原则,确定丰县政府牵头成立县、镇、村三级联动现场办公室,环保、水务部门牵头负责实施,建立协调监管、巡查的工作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生活污水如果“超载”,得不到及时处理,会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和长远发展。下一步,徐州市将借鉴“河长制”的经验,探索推广污水处理终端“站长制”,织起一张污水运维监督巡检网,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改善水环境,推动国省考断面达标,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水环境污染问题,让水更清、景更美,生活更宜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