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老工业基地抢占数字新赛道 徐州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22-07-18 06:35:00  来源:新华日报

炎炎夏日,硕大的高炉全封闭,看不见火光。主控室内,工人们坐在电脑旁敲打键盘,各个生产场景都展现在显示屏上。位于徐州铜山经开区的江苏徐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升级,传统钢铁企业成功实现转型。“以前高炉出渣得靠人力推着小推车,一锹一锹地铲,实现全自动化后,劳动量是以前的1/8。”公司高炉工段段长高峰说。

肩负老工业基地的转型重担,徐州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数字经济作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增量,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数字化改造,着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农业数字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再造、价值链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

“徐州要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做大,着力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争当领跑者、先行者。”在6月下旬举行的徐州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发展大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产业强市的重要引擎,是提升治理能力、服务保障民生的有力支撑,要自觉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为徐州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开创数字徐州建设的美好未来。

位于贾汪区的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随着一阵轻柔的音乐声,一辆智能搬运机器人将零部件送到工位上。这样的搬运机器人有数十辆,每天穿行在零部件物流区和生产线间。“当前,造车新趋势更多强调用户思维、用户体验,唯有走智能化改造之路,才能求得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公司总经理李川江说,他们今年引入BI系统,用来实时收集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领域的大数据,以海量数据为依托,进行生产订单量的预测、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转换。

插上“数字翅膀”,企业从制造向“智”造加快迈进。位于新沂市的江苏新河农用化工有限公司拥有27年传统化工制造经验,主要从事农药研发生产。近些年,该企业经过5次重大技改,实现智能生产,百菌清产品的产能占全球市场份额超六成。企业车间安全员周清说,以前年产5000吨产品时,班组需要13个人;现在年产3万吨,只需五六个人。

通过应用“5G+工业互联网”,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徐工打造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25吨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25.8%、运营成本下降24.4%、结构件一次交验不合格率降低23.3%,能源利用率提升12.8%。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说,该平台建立以来,从服务集团内部到服务外部客户,从服务行业龙头到服务产业集群,从垂直赋能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近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超60%,目前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接各类设备超140万台,服务企业超7万家,汇聚开发者超11万名、工业机理模型2600多个、工业APP2万多个,连续3年获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前,徐州已进入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加速期。该市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目前拥有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40余家。去年,徐州累计建成省级以上智能工厂9家、智能车间70家,上云企业总数达828家。徐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24年徐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徐州各地加速向前冲。徐州经开区获评全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今年前5个月,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80.5%。泉山区构建以江苏淮海科技城、泉山经济开发区为龙头,以校地合作园、街道特色园为补充的多平台、多产业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空间布局,落户江苏淮海科技城的900多家企业中,数字经济企业占一半以上。邳州市出台支持工业企业提质增效7条措施,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路,加快引导企业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

数字技术不仅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还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们的平台可以查看徐州外贸企业不同产品在国外客户端的搜索排名,国外客户对不同产品需求情况等,为外贸交易提供数字技术支持。”徐州市老司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宇晓说,目前他们服务徐州500家外贸企业,服务总销售额达1.2亿美元。最近,企业入驻云龙区数字商务产业园,将迎来新发展。

“我们依托微活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数字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全流程、全链条‘一站通办’服务模式。”徐州淮海陆港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园执行总裁刘洋介绍,该园区去年底揭牌开园,为企业提供在线商事登记、报税、银行远程开户等线上综合服务,搭建集共享招聘、结算、金融、保险、法务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系统。

聚焦数字经济,徐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目前,徐州建成5G基站超1.1万个,部署5G重点行业应用专网22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下一步,徐州将加快提升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产业园等载体发展水平,规划建设淮海经济区数字经济总部基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算力企业”集群集聚。

作者:王岩 张涛 岳旭 杨琦 陈彤 张耀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