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气象“田保姆”,智慧守护“淮海大粮仓”
2022-08-16 16:3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记者 龚严巍 通讯员 樊晓华

近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夏粮产量调查结果,徐州市夏粮单产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总产量和单产再创新高。素有“淮海大粮仓”之美誉的徐州,今年再次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徐州市气象局从精准发力做好春耕春播和夏收夏种期的气象服务,到部门联动防汛保粮两手抓;从争抢农时打好夏种保卫战,到精细服务助力秋粮有序生产……徐州各级气象部门为夏粮“颗粒归仓”和秋粮“种足种好”奉献了气象智慧。

徐州夏粮喜获丰收

科学精准服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立春后,为响应徐州市委市政府“打赢夏粮丰收百日会战”“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两大行动,徐州市气象局立足“早”,突出“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

今年3月,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徐州市气象部门把线下服务“搬”到“云端”,为农业生产“把脉开方”,确保信息服务到位、技术保障到位、专家支撑到位,每天联合发布春耕春播提示,组织系列线上活动按需送“餐”,让气象信息准确及时抵达农民手中。

在4月下旬小麦赤霉病防控黄金期,徐州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和种粮大户生产基地,调查了解小麦赤霉病发病情况,制订发布《小麦赤霉病防控专题服务材料》,列出全市未来雨量分布图、分乡镇精细化预报与防治气象条件对应表,指导赤霉病防控。据了解,今年小麦赤霉病发病程度和发病面积近10年最低,病虫害防控及时精准、效果明显,筑牢了丰收防线。

气象部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3月底之后,全市基本无有效降雨,部分在田小麦显露旱象,严重影响农业发展。随着旱情的发展,当睢宁县王集镇农民老王为自家承包的30亩农田发愁时,徐州市气象局为他送来了“法宝”。该局自主研发的“农田墒情服务系统”,可以快速绘制全市或任一县(区、市)农田土壤水分分布图,实现了全市农田墒情准确、全面、快速、滚动监测,让农户对自家土壤墒情一目了然。

“通过关注市气象局微信公众号,或者加入徐州气象服务微信群,就可以看到近期的土壤墒情情况。精准的服务信息指导我们进行科学灌溉。”老王说。

今年5月下旬是小麦灌浆关键期,徐州等地的小麦遭遇连续干热风。由于市气象局提前发布预报预警,农业部门组织药物,及时分发给农户喷施,有效避免了干热风的不利影响。

夏收开始前,徐州市气象局制订下发《徐州市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在做好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及涉农部门决策气象服务的同时,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多渠道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紧跟夏粮收割进度,提前与农业部门对接了解麦收气象服务需求,多举措应对各类灾害性天气过程,打好天气保障的提前量,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适时抗旱抢种,确保种足种好秋粮

夏种一粒子,秋收万斤粮。在徐州,秋粮是粮食生产大头,面积、总产分别占全年粮食54%、60%。徐州市气象局抢抓农时不折不扣推进夏种气象服务。

根据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气象局关于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市气象局成立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专班,开展全年农业气象服务保粮食丰收工作。做好关键农时农事气象服务的研判,及早制订秋粮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类搞好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确保苗齐苗匀苗壮。同时,根据夏种需求,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从6月13日至今,徐州市气象部门已先后组织人工增雨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68枚,以过硬措施力保秋粮丰产丰收,为再度夺取秋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