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2022中国(徐州)第六届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2022-11-10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1月9日,2022中国(徐州)第六届人工智能大会在鼓楼区苏宁广场开幕。

中国(徐州)人工智能大会创办于2017年,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淮海经济区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之一。

本届大会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承办,以“智联鼓楼 数赢未来”为主题,重点关注智能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搭建政企学研一体化高端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及融合发展,助力鼓楼构建以人工智能产业链为突破点、以城市转型为目标点的都市新兴产业体系。

智集鼓楼

专家论道掀起“头脑风暴”

本次大会延续过去五届政企学研强大阵容,汇聚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产业界科学家和业界精英,以主题演讲、论坛交流、成果展示等形式,给与会者带来一场“会议+展示+交流+合作”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和产业盛宴。

主论坛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分别围绕非数字原生企业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主题演讲,分享人工智能学术与技术前沿,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赋能数字产业化发展提供参考方案。

主论坛结束后,“半导体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发展”“AI产业创新发展”3个分论坛,围绕“半导体产业如何拓宽融资渠道”“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赋能智慧城市”“创新人才政策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分析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从技术热点、行业应用、规范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解答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的关键之问。京沪杭等一线城市相关企业、专业人士、大会嘉宾等近120人参会。

始创于往届大会的“高光展台”今年继续亮相。“高光展台”前,诺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奇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元宇宙企业,云创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海康博瑞电子有限公司等都市工业企业,斯坦德(徐州)云科技有限公司、东控科技有限公司等物联网企业进行现场路演,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政企学研面对面交流洽谈、零距离沟通合作,共同开拓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

集中签约

携手共谋合作共赢发展

本次大会还有一个重磅环节——项目集中签约。当天,线上线下集中签约人工智能、新能源研发生产类,智慧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类,数字经济、网络服务平台类,电子信息类四大类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6.5亿元。

“我们非常看好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潜力,鼓楼区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以及招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精神得到公司一致认可。”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滨作为客商代表发言,“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加强交流合作,圣湘将积极融入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热潮中,研发出更多惠民利民的产品,造福百姓健康。”

鼓楼区是徐州市主城区、核心区,是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国家重点工程,是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信息软件与服务外包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鼓楼区以创新型经济替代淘汰落后产能与业态,以科技、网络技术赋予传统产业新动能,以平台载体集聚科技领军企业,着力打造高端商贸商务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标杆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

鼓楼区积极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布局,抢抓先发机遇拥抱人工智能,加快实施半导体设备和先进封测、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智慧医疗器械三大都市型工业主导产业和现代商贸、商务金融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打造生态优势涵养人工智能,深度参与徐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出了科技创新孵化力一流、基础设施承载力一流、平台产业集聚力一流的21个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园区,实施人工智能人才建设行动,引进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以平台思维发展人工智能应用,中电子、中电科、中信科、航天科工等一批国家队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纷纷落户;优化环境优势支持人工智能,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小马智行、优必选、诺亦腾等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纷至沓来,梅卡曼德机器人、亚赛达智能终端设备、凯和智能电子设备等人工智能项目拔地而起。

今天的鼓楼,已逐渐成为淮海经济区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造“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本报记者 李姗 宋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