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智能分类“变废为景”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2022-11-29 16:3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文/本报记者 陆铭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设置于徐州市泉山区管道二公司北一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正式投入使用。垃圾分类引导员孙权对它的评价是:“集参与性、收益性和溯源性于一体,目前这个小区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达到了90%以上。”

◆分类投放简单明了

1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管道二公司北一区,看到这座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位于小区14号楼北侧,绿、蓝、灰、红为主色调,高2.4米、宽7米、厚3米,主控台触摸屏位于亭子中间,触摸屏下是电子垃圾、化妆品、过期药品收集口,外观为红色。主控台两侧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投放口,上部为投放口,下部为收集箱。其中,厨余垃圾为绿色,箱体2个;其他垃圾为灰色,箱体3个;可回收垃圾为蓝色,箱体1个。

收集亭上方为两块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的是徐州生活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亭子左侧上方固定了一个“泉分类”的二维码,再向左设置了两块宣传栏,宣传的是“泉分类小程序注册流程”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单位、家庭和个人的责任”及“单位和个人法律责任”。收集亭右侧也设置了两块宣传栏,宣传的是“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和“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置方式”。如此设置,将生活垃圾的相关知识介绍的一目了然。

孙权给记者展示投放方式,居民投放垃圾前首先在主控台触摸屏选择“身份识别”,包括“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IC卡识别、手机号验证”等方式;选择完“身份识别”后,进入“选择投口”界面,包括3个“其他垃圾投口”、2个“厨余垃圾投口”和1个“可回收垃圾投口”。选择完投口后,即可完成生活垃圾投放,过程非常简单。

◆智能化更安全

这处垃圾分类收集亭不仅投放简单,智能设置还很强大。

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投放单位———徐州新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路介绍,这款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外部投递区与内部回收区均配置吸顶灯,保证亭子夜间正常使用。

除了顶部双联液晶屏,还安装了视频监控,这是亭子安全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配置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可有效监控居民垃圾投递情况,还可实时监控设备的安全。

设置时控开关。此开关可根据实际需求设置设备开、关机时间,大大降低设备能耗。设置满桶提示功能。设备内设有激光探测满载探头。每个投口上方装有预警警示灯,当某个箱体内部垃圾桶满载,相应警示灯亮起。

投口设计防夹手装置。有效避免投口关闭时夹伤手部,安全又便捷。投口带有自锁功能,未识别个人信息时投口不可打开,有效避免人为恶意盗取垃圾。垃圾投口上方设置投递照明灯,用户投递垃圾时能清晰看到垃圾投口,将垃圾准确投入内桶。

具有灭火功能。箱体内设有温度感应模块,箱体内有物体燃烧时,设备配置的烟雾报警器发出警报,水箱下部喷水自动打开,灭火溶液喷出将火扑灭,可预防或降低火灾发生。

数字化称重模块。箱体内配置智能称重模块,对每次投放的垃圾进行智能化称重,数据自动进入信息化平台进行分析汇总,可以科学掌握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更科学地评判。

臭氧杀菌功能模块。厨余箱体内部装有臭氧发生装置,厨余垃圾经过长时间堆积产生异味,臭氧有很强的氧化分解能力,可迅速减少箱体内的异味。

厨余垃圾锯齿破袋功能。在厨余垃圾投口内设置破袋锯齿,方便用户破袋投放厨余垃圾。

◆积极参与领收益

这座垃圾分类收集亭不仅智能设置强大,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还有收益。

周路介绍,居民每次投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积分累积可以兑换礼品或微信现金提现。

家住小区1号楼1单元的张女士打开了她的手机,记者看到其中一个界面显示:累计投放653.19公斤,累计积分9061分,可用积分6854分;在“我的投放”界面,记者看到张女士2022年11月26日投放“混合可回收”垃圾0.40千克,获得积分5分;在“积分提现”界面,显示张女士“本次最大提现金额”为“68.54元”。

“扔个垃圾都能有现金奖励,所以大家参与度极高,一分钱也是爱嘛。尤其是老年住户,有奖励在那激励着,所以参与度极高,不仅自己积极分类,对未按要求分类的邻居也敢说、敢唠叨。”孙权告诉记者,有了内动力,再加上全覆盖、全时段的宣传,目前北一区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达到了90%以上。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老年人懂得如何操纵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徐州新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安排专人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小区坐住了手把手教。实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住户,则采用“人脸识别”或者“IC卡识别”的方式,确保人人会、个个能。

“无论是哪种投递方式,都是实名登记分类投放。对不会分类投放及没有分类投放的居民,设备可以通过系统实名登记的信息、投放时间、称重信息以及视频监控进行溯源,从而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宣传教育或处罚。”周路说。

用数字化赋能,有效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效率,将进一步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双碳”目标。

图/ 本报记者 秦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