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盐城人有望年内实现"网上买房"
2020-07-13 09: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材料多、排队多、时间长、办事繁是不少市民过去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相关手续时最直观的感受。好消息是,7月12日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沈国军表示,今年盐城市不动产领域改革的目标是“让群众在盐城购房置业像网购一样方便”,为此已投建“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一体化平台,年底前实现全市域网上通办后,盐城人办理购房手续只要20多分钟,相关不动产权证书可委托快递送达。

“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一体化平台建设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实事工程,也是盐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的重点项目。今年以来,盐城市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全方位推进不动产领域改革工作思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形成具有盐城市特点的“八个一”模式,即一次注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受理、一键交款、一并审批、一同出证、一触查询,全方位优化盐城市不动产营商环境。

“目前相关改革举措正加速推进,部分关键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沈国军说,为加快建设“网上不动产交易中心”,盐城市紧扣“对标南京、超越先进、江苏新标、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打造囊括商品房、存量房、房屋租赁所有关联事项的一体化在线平台。按照计划,10月份大市区和东台市可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年底前实现全市域网上通办。让群众通过“我的盐城”App等途径,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办理网签、登记、缴费、纳税、水电气过户、维修资金等事项,真正实现全程“不见面”服务。

如何推广市场化资金存管业务?沈国军表示,盐城市将整合资金托管、贷款申请等环节,延伸至不动产登记银行便民网点办理,取消托管单据验证环节,让存管账户实时可查可验,业务办理畅通无阻,审批更快、效率更高。在保障交易资金安全的同时,为精准制定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提供更可靠的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交房即发证、服务全集成”标准化服务模式方面,今年相关部门采取前移工作中心、跟踪项目进程、先期进行勘测核准的方式,第一时间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集成服务事项,实现不动产权证书、抵押登记证明、水电气开户等8类证书(证明)一次性发放。眼下,先行试点的射阳县已在10多个小区现场颁发各类证书5000多本。

记者 赵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