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盐城射阳:“慧”种地 融艺术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10-09 15: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眼下正值水稻生长旺季,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镇的东海村,千亩水稻即将成熟。这片一望无垠的“金色海洋”里,勤劳的农民以稻田为“画布”,以彩稻为“画笔”,绘就一幅幅妙趣横生的稻田画,诉说着丰收的喜悦之情。

“我是在用无人机航拍的过程中发现了稻田画,感觉很震撼!”透过摄影爱好者贾先生的无人机操控器屏幕,深色水稻绘就的“河风海韵 魅力渔港”八个大字清晰可见,其余不同颜色水稻绘制出渔船扬帆起航的图案。

黄沙港镇是射阳县着力打造的渔港小镇,小镇80%以上的居民以海洋捕捞、水产养殖等为生,渔船是小镇的特色元素。

稻田画的呈现需要经过“彩稻选育、图案设计、定点测绘、秧苗栽植、田间管理”等多个环节,历经数月方可完成。“这批稻田画,从谋划到设计,都需要专业的团队进行精心管护和指导。今年6月插秧以来,我们安排了专人定时定点维护。目前,随着水稻逐渐成长,图案也越来越清晰。水稻进入拔节至抽穗的时段,是创意稻田画的最佳观赏期。”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罗娟介绍道,稻田画是射阳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尝试,既能发展观光农业,又能推动智慧农业。“目前,射阳县正着力打造渔港小镇,随着农旅融合深入发展,今后射阳的稻田画将会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特色。”除黄沙港镇的东海村外,该县的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也设计类似的稻田画,引得不少游人前来观赏。

稻浪起伏,稻香阵阵,稻田画里说丰年。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射阳县已经连续11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和奖励。该县有207万亩耕地,粮食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300万亩次,年产粮食150万吨,是全省粮食总产量的1/25,射阳大米更是享誉省内外。

今年,该县水稻种植面积达121.5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左右,品种以“淮稻5号”“南粳9108”等粳稻品种为主。得益于优良的气候,预计每亩产量可达到650.4kg,粮食丰收在望。

近年来,射阳县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美丽农业支撑美丽乡村、美丽风景产生美丽经济的发展新道路。目前,正在重点打造G228、S329、海堤公路种植景观廊道3条,围绕粮食产业打造3幅稻田画、3幅麦田画,大力拓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潜力,促进“稻田+”“麦田+”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力争至2025年,基本实现国省主干道沿线种植景观化廊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