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线上一网通,扬州市人社局为群众和企业装上便民“ETC”
2020-06-28 14:32:00  来源:扬州网

扬州网讯 (记者 陈高君)“特意等女儿放假带我过来更换新社保卡,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27日,家住文昌花园的李大爷来到社区劳动就业服务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两分钟就拿到了一张崭新的省社保卡。平均服务事项办理期限缩短50%以上、机器发卡解决窗口排队时间长的“痛点”……市人社局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为群众和企业装上便民“ETC”。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9年全国160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结果通报,我市社会保障单项满意度荣膺全国第一,公共就业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群众的表情包是人社服务的“晴雨表”。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围绕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目标,以信息化和窗口队伍建设为重点,构建“线上一网通、线下便捷办”的人社服务体系;持续开展“N个最”排查整改活动,聚焦提供材料最多、窗口排队时间最长、群众跑腿最多、投诉最多、窗口人员最怕办理的服务事项等“N个最”,以局长体验和自我排查的方式,形成负面清单,下发各窗口单位逐一整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在全省首家实现“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两项业务不见面网上办理、全过程闭环办结,建成1398个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便益门社区、龙川社区被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何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保姆式”服务?

“我们对标学习了广西南宁的‘智慧人社’系统,目前该系统提供202项‘零跑腿’公共服务,实现人社公共服务92%的事项可在线办理,100%的人社窗口业务纳入‘一门式’服务,内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劳动维权等人社各领域业务,赢得了群众和企业的点赞。”市人社局局长范耘介绍,近年来,市人社部门打造了“社保经办十分钟便利圈”,全年“12333”热线服务总量超过40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7.57%,扬州市区超过7000家企业开通了网上申报。我市还开发了“智慧人社APP”,全面启动电子社保卡项目建设,开通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等功能,让人社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我们将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和模式,坚持基层评价是第一评价、群众感受是第一感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社保、就业等人社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范耘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