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现象级传播“向往扬州”为城市发展汇聚强劲“网动力”
2020-07-17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记者在扬州市委网信办了解到,今年4-12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的“向往扬州”主题宣传活动已形成一定程度的现象级传播。“向往扬州”抖音话题播放量已达5.4亿次,集纳视频1.4万条,产生7条播放量超千万、50多条播放量超百万、100多条点赞超1万的“爆款”视频。今日头条“向往扬州”话题阅读量1442万,互动1.2万。

“向往扬州”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思维转变与集成创新精心组织。据了解,本次项目策划顺应网络发展潮流和5G时代特点,从传统的平面思维转变到互联网思维,从传统媒体传播思维转变到全媒体传播思维。不但有报纸、广电、网站等高塔式、庄重大气的传播方式,也有抖音、头条、视频号等亲民的、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

“在内容制作主体方面,外部引入与内部挖掘联动。”扬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振宇介绍,我们组织了2次前后邀请了9个达人团队来扬州拍摄,网眼看扬州”——抖音达人拍扬州活动,“菲哥一张嘴”“好吃恐龙哥”等10多位全国知名抖音达人齐聚扬州,畅游瘦西湖、个园、古运河等,品赏扬州早茶,品鉴淮扬美食,用镜头带领千万粉丝,共同体验扬州这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的魅力。“保证出品一批精品力作,带动一众粉丝播放点赞,呈现一次绝佳体验,流传一段美妙口碑。”

汇聚线上散流,贯通主流民间舆论场。据介绍,“向往扬州”首次将扬州各类分散的抖音账号聚合起来,围绕“一城三都”主题,打通主流、民间两个舆论场,将线上涓涓细流汇集到#向往扬州 话题这条“大河”之内。经统计,“扬州生活”“更淮扬”“扬州攻略”“扬州美食团”等50多个有影响力的抖音达人参与抖音挑战赛,视频总播放超过2亿次,汇集视频1.4万个。

此外,创新采用“个人挑战赛+小组对抗赛”模式,凝聚扬州整体宣传强大合力,形成“雁阵效应”。开设10个地方分话题,5个媒体分话题,目前,已有“爱上扬州”“看扬州”“扬州生活”“吃在扬州”“乐活仪征”等5个分话题播放量超千万,最高9683万,所有分话题播放总量接近3亿。分话题赛制的创新引入,已经成为“向往扬州”主题宣传的重要增长极。

虽然“向往扬州”主题宣传项目已形成一定程度的现象级传播,但对比西安、成都、重庆、杭州等网红城市仍存在差距。黄振宇表示,“向往扬州”主题宣传将持续下去,做好“一城三都”网上宣传,对外推介扬州美好城市形象,要让更多本地人深入了解扬州,让外地人感受到扬州魅力。

记者 李源 见习记者 李鑫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