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两馆一室一课堂”上线 “云”上普法全时空不打烊
2020-08-13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通讯员 范菁菁 范晓杰

记 者 黄静 葛学涛

5月20日,扬州市司法局全时空网上普法平台——“两馆一室一课堂”上线,运用“互联网+”的新思维、新模式,创新普法宣传的理念、载体和方法,设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宪法宣传教育馆”“法律阅览室”“法治名师云课堂”,满足不同人群的法治需求,畅通了法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深受市民群众欢迎。据统计,平台上线两个多月来,已有20万人次进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宪法宣传教育馆”和“法律阅览室”进行体验,45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法治名师云课堂”在线接受了法律知识教育。

全时空、立体式,让普法不再受时间地域限制

市民登录扬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就能点击进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和“宪法宣传教育馆”,“两馆”均采用360度全景全息视频影像技术,采用“云游+在线答题”的形式,给参观者很强的体验感和互动感。“法治名师云课堂”专门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法治教育公益课程。打开“我的扬州APP”点击“法律阅览室”,则可以享受各类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政府公报、法律咨询等综合法律服务。

“‘互联网+’法治宣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移动性、交互性、便捷性强的鲜明特征,可以极大地调动市民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满满介绍,“两馆一室一课堂”实现了普法载体的创新,构建了“全时空”立体式宣传格局,普法不再受时间地域所限,可以全天候、随时随地参与学习。

告别“填鸭式”普法模式,全民学法各取所需

形式的创新根植于理念的创新。扬州市全时空网上普法平台,无论是四大板块设置,还是最新科技应用,都源于普法理念的创新。

“‘两馆一室一课堂’告别了以往‘我说你听’的‘填鸭式’普法模式,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苏满满表示,“两馆一室一课堂”在线学习平台覆盖了所有人群和所有法律,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的人群都能随时随地自主选择学习内容。

“两馆一室一课堂”的普法效果怎么样,市民最有发言权。

“在线收看和实地参观差不多,立体式的空间体验感,还配有语音讲解,很多法律知识、社会公德教育让我受益匪浅。”13岁的杨乐乐是市区一所中学的学生,前不久,她在父母的指导下,在线参与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和“扬州法治名师云课堂”的体验式学习。

“以前我们查法律书,现在直接上‘法律阅览室’。”江苏石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东华表示,在线查找相关法条,为专业律师也带来了很多便利。

记者了解到,市司法局还联合市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中小学生等群体中开展“两馆一室一课堂”专题宣传,并向执法对象和服务对象进行推广,引导市民在参观使用过程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推动线上平台成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窗口、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课堂和群众学法用法的园地,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和感召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