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技+”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
2020-11-06 10:01:00  来源:扬州网

三笑智慧物流指挥调度中心。 源浩 摄

记者 露莎 源浩

“啪!”一个垃圾从高空抛下,不到一分钟,“凶手”就被顺利找到。昨天,这场在全市首个电信5G智慧小区——生态科技新城杭集万花城市广场举行的演习,让现场围观群众啧啧称奇。高空抛物这个现代社会令人困扰的难题,如今只需要物业人员的简单操作,就能精确判断垃圾是从哪个窗户、被哪个人扔下。

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从智慧小区、智慧工地再到智慧物流园,新城用科技赋能,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

社会治理有了“新装备”

“通洲路和龙王路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前几日,驻点在万花城市广场的杭集镇龙王村网格员吴静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处交通安全隐患,她立刻拍照通过全要素网格通APP将信息上传,生态科技新城社会治理中心的坐席员立刻就收到了这条信息,并转交至杭集镇建设与生态环境局受理。很快,路口的信号灯就修复好了,确认正常后,吴静进行了核验并在手机APP上结了案。

这是生态科技新城用“智慧”赋能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生动案例。

“我们每个网格员手机上都有网格通APP,日常采集的居民基础信息都会上传到这个系统,包括邻里服务、公共突发状况等。”吴静告诉记者,日常工作有了这个APP,不仅打破了信息壁垒,还有利于快速高效解决百姓需求。“有了‘互联网’的翅膀,基层治理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

说话间,吴静来到了万花城市广场,门口的“人脸识别仪”扫一扫,小区非机动车道的大门就应声而开。小区里路面宽阔、环境整洁,一幢高楼顶端的黑色大圆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是AR‘鹰眼’高清探头,不仅实时监控小区及周边区域情况,甚至能够进行细节的捕捉查看,对面楼下停放车辆的车牌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物业负责人许嗣礼告诉记者,因为5G的超高带宽,能让“鹰眼”影像更高清,信息传输更快捷。小区内部还有160多个监控探头,与“鹰眼”搭配使用,视角范围全覆盖。“此外,我们小区还利用5G技术设置了窨井盖倾斜报警器,避免偷盗和井盖损坏而导致的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有了“保险栓”

“你已靠近危险区域 ,请注意安全。”昨天上午,在扬州软件园建设现场,记者刚一走到靠近脚手架50厘米左右的地方,感应报警装置立即红灯闪烁,并发出提示声音。

“我们可是5G‘智慧’工地,处处都有高科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减少施工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现场重点区域都布设了AI智能识别系统、临边防护动态监测系统、危大工程监测预警、深基坑动态监测系统等,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化的高效管理方式,24小时监管不当行为。“如果施工人员出现未戴安全帽的行为,系统会自动进行语音提醒、违规记录与数据统计。”

配备了“智慧大脑”的三笑物流园,同样也为安全生产上了一道“保险栓”。“物流园区的重中之重就是安全,包括人的安全、货物安全以及车辆安全。”三笑物流园副总袁俊国介绍,今年3月份,该园区增加6个全景摄像头,并通过5G网络连接到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人脸、车辆的自动识别,发现可疑人员,系统会自动将相关信息传送到公安系统网络。“此外,园区还利用5G技术在每家商户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有效提升园区的消防安全。”

产业发展有了智慧帮手

“除了更安全,智慧系统也让我们的工作更高效。”袁俊国告诉记者,三笑物流园有将近120家商户,共有接近900辆物流车辆,仅订单分类处理就是一项“大工程”。

“过去,订单通过电话或传真形式进行传输;如今,利用微信、邮件以Excel表格形式发送订单信息,工作人员一键导入智慧系统,系统就会自动根据车型、车源以及订单的重量体积,进行一个合理的调度和配载。”袁俊国表示,每天早上5点,系统开始自动分配,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调度,随后通知司机装货,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我们计划尽快换上5G设备,进一步优化物流现代化管理的‘智慧帮手’。”

“生态科技新城的5G覆盖水平在全市领先,5G信号已实现全覆盖,是全市范围内首个实现电信5G基站信号面上全覆盖的功能区。”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剑表示,公司还计划进一步加强与扬州软件园的合作,打造扬州首个5G智慧园区,通过高空监控、高清视频VR展示、移动视频会议、无人驾驶运输车等提升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和招商效率。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