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15名“网卫士”守护居民网络安全 扬州首个社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成立
2020-11-16 17:0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不要随意连接不明Wi-Fi。”“旧手机一定要小心处理。”“设置密码时切忌使用过于简单的数字,尽量养成定时更换密码的习惯。”……日前,扬州市蒋王街道蒋王社区365广场上,数名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正向居民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据悉,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区刚成立的“网卫士”守护队队员,他们将通过宣传网安知识、帮老年人网购等志愿服务,将网络安全延伸至社区“最后一公里”。

打通网安宣传“最后一公里”

当日清晨8点,位于蒋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好‘网’角”内,数位居民一边阅读网络安全书籍,一边讨论身边的网安典型案例。社区网格员、“网卫士”守护队队长朱圣勇正帮一位居民讲解网安知识。

“‘网卫士’守护队是依托社区‘网络安全宣传苑’成立的。”朱圣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蒋王社区打造了扬州首家居民家门口的“网络安全宣传苑”,内设各种景观小品、立体浮雕、宣传道旗等宣传作品,让居民在休闲散步时,能潜移默化地接受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为了将网络安全宣传落细、落实,真正送到居民家门口、居民心中,社区党委通过精心筛选人员,又组建了扬州首个社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网卫士”守护队。

据介绍,蒋王社区“网卫士”守护队现有15名队员,由社区党员、网格员以及居民代表组成。每天上午和下午,他们都会采取轮流值守的形式,行走在“网络安全宣传苑”中,向居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此外,他们每月还会集中一天,邀请辖区民警、医生一起,采用讲座等形式,集中宣传网络知识,解决网络难题。

“‘社区虽小、群众事大’,面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现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晏智荣说,依托社区“网络安全宣传苑”和“网卫士”守护队,让网络安全知识真正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中,提升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打通网安宣传“最后一公里”。

做居民身边的网络“贴心人”

最近,家住蒋王社区汇贤苑、今年75岁的张阿姨拿到快递后,立马打电话向“网卫士”张美玲表示感谢。

原来,刚刚过去的“双11”,张阿姨想为孙子网购一张写字椅,不会网购的她犯了难,便求助“网卫士”守护队的志愿者。之后,在志愿者张美玲的帮助下,张阿姨成功抢购了这张心仪的写字椅。

“做居民身边的网络‘贴心人’。”朱圣勇告诉记者,“网卫士”守护队的队员均是自愿加入队伍,除了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还要从事教老年人上网、帮老年人网购以及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维修电脑电话等志愿服务。

“社区还将打造阵地,充分发挥‘网卫士’守护队的职能。”晏智荣说,社区将在“日间照料中心”打造“社区e站”,安排“网卫士”志愿现场服务,让老年人放松享受的时候,潜移默化中学习网络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晏智荣说,网络安全贵在创新,重在实效,不能自娱自乐,也不能敷衍了事,只有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才能切实让网络、让网络安全走进居民心中。(通讯员 冷嫦娥 陈慧如 记者 张旭)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