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广陵区这样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1-01-29 16:41:00  来源:扬州网

“坚决筑牢‘外防输人、内防反弹’严密防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连日来,扬州市广陵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密防控疫情,力保辖区群众平安健康。

广陵区核酸筛查累计超2.5万人次。

重点人员精准锁定

据了解,广陵区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防控经验,依靠大数据精准导航,通过网格化立体防控,广大党员干部迈开铁脚板深入一线,织密扎牢“外防输人、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到实处。

当前,广陵区持续在“查、控、检、访”四个方面发力。在“查”的方面,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变化,及时调整排查管控工作重点,转递公安大数据卫健大数据近二干条,已全部排查核实到位。在“控”的方面,对相关隔离人员保持点对点联系。在“检”的方面,全区核酸筛查累计超2.5万人次。在“访”的方面,动态调整“五包一”对象,持续开展追踪随访。

冷链环节紧盯不放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进口冷冻食品有携带新冠病毒的可能,加强冷链监管尤为重要。1月14日,位于食品产业园内的广陵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式投用,占地面积1100余平方米,监管仓分45个小冷库,每个小冷库为20至30平方米,可以承载30吨左右的冷链食品,全天保持零下18摄氏度的状态。

“所有冷链食品在储存、销售、加工前都需要进仓并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消杀,取得相关报告证明后才可以流通销售。”食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在经过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报告、有效消毒证明、相关溯源信息和监管仓出库证明等五证查验工作后,进口冷链食品方可入仓。

“当前,区冷链防控组已经成立综合协调、现场监管、监测消杀、阳性产品处置、交通运输保障等5个工作专班,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日常管理,确保集中监管仓规范有序运行。”广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道,派驻人员对13家重点冷链企业开展日常监管,追踪督查各家食品溯源、检测消杀、健康监测情况,每日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重点部位严密管控

据了解,目前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十一个工作组和各属地指挥部根据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已经制定完善了各条各块的冬春季疫情防控方案或应急预案,切实强化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明确各自领域内的各项防控要求,确保各项举措精准有序落实到位。

“8个督查组出动424人次,开展了第35轮常态化督查工作,共检查463家单位,发现76家单位存在问题,同时对上轮督查中存在问题的126个单位进行回头看,均已整改到位。”该负责人称,本周华润苏果扬州跃进桥店增加一台远红外测温仪,目前全区投入使用累计94台。

如何补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短板和漏洞?广陵区已有效整合农村地区防疫力量,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强化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多点散发、聚集暴发、村居传播等疫情防控应对准备。目前,各村社均建立疫情防控组织和网格化管理专班,有计划地储备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对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扬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面落实常态化排查管控,确保异常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记者陈高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