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智慧菜场”推动传统菜场转型
2022-01-17 15:41:00  来源:扬州日报

“地面干净整洁,菜品区隔规范,还设有检测室!”在扬州市解放桥农贸市场买了十几年菜的朱阿姨熟悉这里的每一片区域、每一个摊点。近日,参观完即将重新开业的解放桥农贸市场后,她不由得赞叹道,以前的农贸市场设施老化,改造后的菜市场则让人舒心又放心。

已有部分商户入驻市场。邱凌 摄

解放桥农贸市场是主城东区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伴随了几代扬州人。自去年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开展以来,“老菜场”发生了“新变化”,不仅内部空间美化亮化,还加装了内饰、标识,更新了配套设施,重新划分了经营区域。1月18日,“颜值”和“内涵”都得到极大提升的“解放桥智慧菜场”将正式营业。

解放桥农贸市场曾是东区“顶流”

提升改造后的解放桥农贸市场与旧市场区域仅一墙之隔。昨天,旧市场内,商户王占银正在打包物品,为搬迁做着准备。

上世纪90年代初,从安徽来到扬州后,王占银便在解放桥农贸市场落下脚,做起了水产生意。“那时候市场更靠近路口,市民自行车一停就进来买菜了。”在58岁的王占银眼里,曾经的解放桥农贸市场可以称得上是东区各大菜场中的“顶流”。因为存货量大,王占银还特意去南京给自己的水产摊位配上了当时最先进的氧气泵,以保证水产新鲜。

据广陵区市场监管局农贸办负责人鞠在祥回忆,解放桥农贸市场、荷花池农贸市场和跃进桥农贸市场是城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流量较大的几个农贸市场,菜品也丰富。

近年来,解放桥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老化严重,市场不少摊位闲置。2021年,解放桥农贸市场启动了标准化升级改造。

老菜场升级为“解放桥智慧菜场”

解放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后的区域,市场大门处已挂上了“解放桥智慧菜场”的招牌。宽敞明亮的市场里,摊位整齐划一,划分为水果、蔬菜、肉类等不同区域。记者昨天在新提升改造的区域内看到,部分商户已提前搬入。

“除了环境卫生得到提升,还有不少‘智慧化’改造,包括用电子显示屏来显示摊主的信息和菜价。”解放桥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邵永祥介绍,市场内还建有检测中心,打造集食品准入、食品检测、价格控制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市场管理者还可实时监测市场动态,护航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贴心的购物环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应用,既留住传统菜场的人情味,又尝试更多智慧化可能,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现代化菜场。”

“提档升级后的市场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预计将有71家商户入驻。”邵永祥透露,改造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为他们的设计规划提供了标准化指导。

主城区7个农贸市场改造完成陆续营业

实现华丽转身的农贸市场还不止解放桥农贸市场一家。

农贸市场事关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又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记者从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1年,包括解放桥农贸市场在内,扬州共确定新建、改造7个农贸市场,总投资5600万元,新建、改造面积2.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7个农贸市场已经全部竣工,并陆续开始营业。

“提升完成的农贸市场基本配备了智能电子秤、显示屏等设施,能够实现数据采集、市场管理、食品安全追溯等功能,为市场管理提供了数字化支撑。”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少菜市场曾经历从“路边摊”到室内的迁徙,也经历过从“大棚菜场”到标准化的升级,如今,扬州传统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在标准化基础上,又向智慧化、个性化转型。“2022年,我市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将继续围绕疫情防控、提档升级、星级评比等重点内容开展,打造更多具有互联网基因,具备远程视频监控、现场环境实时监测功能,实现物价采集自动化、商品溯源信息化、电子支付智能化的新型智慧农贸市场。”上述负责人说。通讯员 维伟 玮娜 李悦记者 邱凌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