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江苏首个!扬州水利“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上线运行
2022-06-07 13:03:00  来源:扬州发布

6日上午10点半,太阳已经变得火辣辣。扬州闸泵站建设工程工地,四周的围墙挡板顶部扬尘防控喷雾系统高速转动,水雾随风而动,空气中弥漫着丝丝凉爽的味道。

在土方作业区,裸露的土堆上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这时,扬尘预警黄灯亮起,“蹲守”在一侧的雾炮喷淋系统迅速开启,防控扬尘蔓延。记者了解到,这个扬尘防控自动化,是扬州水利“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上线运行所展现的功能之一。

记者在扬州闸泵站建设工程智慧系统监管平台上看到,此时的“环境数据”显示为:pm2.5(大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优,pm10(可吸入颗粒物)优,还有噪声、风向、风速等实时数据。

此外还有“安全预警”,工地四周安装的球形监控器24小时运转,360°无死角拍摄影像数据。更为细致的是,进入工地的所有管理人员和工人都有实名登记,农民工工资发放也在监管范围。“如没有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我们就会出面干预,要求用工单位整改。”扬州市水利局派驻扬州闸泵站建设工程技术负责人丁平说,“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是把网上实时监控和现场实地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便于建管单位实时了解掌握各类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动态,有效提高监管效率、降低施工安全风险。

“智慧工地”为工程建设赋能,是水利数字化改革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扬州市大规模水利建设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投资强度大幅增加,基层化监管难度大,工程管理风险不断加大。该市水利局以需求为导向,全面采用制度+技术的手段支撑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以及主要风险点实时管控和智能预警,有效提升水利行业监管的能力。

扬州水利“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是将“天眼”数字远程监控系统与智慧工地打通,实现工程管理可视化、日常监管流程化、管理工作标准化、监管范围全面化、资料文件数字化、业务数据共享化,这在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系统尚属首例。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扬州市、区、县水利工程全覆盖,全市所有重点水利建设工程均已完成“智慧工地”上线运行, 2022年新开工项目数据入库率100%。

通讯员 张伟 李文亮 记者 周晗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