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科技赋能都市农业!昔日抛荒地,如今有风景更有“丰”景
2022-06-14 14:52:00  来源:扬州发布

“这荷塘太美了!不仅荷花好看,荷藕还能丰产!”“这种向日葵不仅可以美化环境供大家欣赏,还可以制作切花、榨油产生经济价值!”近日,扬州市扬子江南路江海学院南侧近200亩浅水塘荷花陆续开放,路边成片向日葵迎着朝阳喜笑颜开,吸引了众多路过的市民和游客驻足打卡,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定格这童话般的世界。

“过去这里是抛荒地和边角地,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大雨过后就成了一个个水坑。做梦都没有想到,现在竟然成了美丽的大公园……”正带着孙女游玩的市经开区八里镇桂花村村民孙先生说,过去窗户不敢轻易打开,因为周边环境差,抛荒地上夜里还有砂石车偷倒建筑和生活垃圾,臭气熏天。现在,打开窗户,则呈现出“人在家中坐,景从四周来”的喜人场景,周边环境越来越好,绿色植被的覆盖率也越来越高,如诗如画。

“在里下河农科所专家的助力下,我们真正实现了‘双丰收’。据预测,这片荷塘的早市藕亩产将达到2000斤,晚市藕亩产在3600斤至3800斤之间。”经开区都市良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里下河农科所水生花卉课题组科研人员刘春贵建议,荷塘在选择了“鄂莲7号”这一浅水藕高产品种后,又增加了一定面积的花莲和籽莲,做到了既有“丰景线”又有“风景线”。如今,“荷塘月色”和“向日葵”盛景精彩绝伦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成为都市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此前我们和经开区曾经携手打造过江苏旅游学院北侧近200亩的‘五彩花海’。”里下河农科所经济作物研究室科研人员张瑛告诉记者,当时“花海”大面积种植了他们培育的高含油油菜新品种“扬油12号”,亩产在200公斤以上,油率达到50%。同时,在田间搭配紫叶油菜品种“扬紫油1号”和不同花色的油菜,组合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中国”两组文字,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这次向日葵栽种取得了预期效果,接下来将迎来盛花期,欢迎市民朋友来打卡欣赏。”张瑛介绍。

“我们将不断整合城郊土地,大力发展融田园风光和丰产丰收于一体的都市农业、高效农业,让闲置土地资源成为城市建设的有力补充,积极推进农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经开区都市良田公司负责人说。

扬州发布记者 丁佐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