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多家银行上线个人养老金功能 怎么缴如何领?
2022-09-19 17:20:00  来源:扬州日报

《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已发布近5个月。近日,记者注意到,银行机构开始发力个人养老金功能,多家银行在各自的手机银行App中上线“个人养老金”专区。记者了解到,个人养老金制度和基本养老保险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强制实施,个人养老金由个人自愿参加。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共同缴费不同,个人养老金只由个人缴费。缴费实行完全积累,每年缴纳上限为12000元。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炉”后,社会各方给予高度关注。一些市民围绕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怎么缴、如何领,向记者咨询相关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从中梳理了部分问题供市民参考。

个人参保

有什么好处?

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是保基本生活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单位建立的,起补充养老作用。现在增加了个人养老金,不仅为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再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对没有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而言,也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此外,还可以帮助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投资产品和投资期限,避免提前支取,从而切实起到补充养老的作用。

新制度下

哪些人能参加?

在职人员不论是什么样的就业形态,即不论是单位就业人员还是灵活就业人员,不受就业地域、户籍限制,只要个人自愿都可以公平参加这个制度,跨省跨地域流动时,个人的权益都不受影响。

参加方式

是什么样的?

参加人自主决定是全程参加还是部分年度参加,起步阶段只要不超过年度缴费上限1.2万元,参加人可以自主决定缴多少,本年度内既可以一次性缴也可以分次缴。

个人养老金

怎么开户?

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开设两个账户:一个是在信息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信息记录、查询和服务等;另一个是在银行开立或者指定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缴费、购买产品、归集收益等。这两个账户是相互唯一对应的,参加人可以分别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商业银行等多个渠道开设。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以一次性把这两个账户都开了。

个人养老金

怎么投资?

参加人可以根据不同偏好,自主选择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还可以短期、中期、长期的组合,这些操作都可以在资金账户中完成,不需要跑多个部门和机构。

个人养老金

怎么领取?

参加人达到领取条件时,可以选择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商业银行根据个人选择的方式,把个人账户资金转入到参加人的个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特殊情形下,比如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出境定居等,也都可以领取。 

记者 王珂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