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探索“云外事” 开展“云外交”
2020-07-07 15:06: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德国曼海姆市外办联络人内莉·塞曼(Nelly Saemann)向镇江市外办发来邮件,告知《国宝档案》《镇江,一座美得让您吃醋的城市》等与镇江相关的视频资料已上传至曼海姆市政府网站,并提供有声导览,受到了曼海姆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欢迎。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这是我市与德国友城曼海姆市联合开展的‘云展览’活动,外国友城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镇江的风景名胜、馆藏资源等。”镇江市外办主任魏弘扬介绍。据了解,近期镇江还推进了与美国坦佩市、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澳大利亚洛克汉普顿市、芬兰瓦萨市、美国亚利桑那州语言预备学校等城市和机构的网上资源共享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给地方对外友好交流与合作带来较大影响,镇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举措,积极探索“云外事”,务实开展“云外交”,有效提升镇江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产业强市”。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早在2月1日,“镇江外事”网站就及时发布中、英、日、韩4个语种的《致广大在镇外籍友人的公开信》,面向在镇的外国留学生、外国专家每日发布多语种“全省疫情通报”,动态更新疫情防控情况。通过向国际友城和海外友好人士发布官方权威信息,争取国际友人理解支持。为加强对境外市民特别是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镇江组建了6个“海外留学生关爱微信群”。每个微信群均有两名心理咨询师和外事工作人员参加,向在美国、日本、欧洲、大洋洲的旅外留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推送外交部领事保护和口岸最新政策等服务,并及时解答旅外留学生关心的各种回国入境问题。

在与国际友城、多家国外组织、跨国企业保持热线联系的同时,镇江紧抓抗疫国际合作机遇,通过网络积极探索并开展线上模式的不见面外事活动。

6月19日,江苏大学携手雷沃重工应邀参加“全球疫情会诊室”非洲4国常态化防控抗疫和复工复产主题的活动,为赞比亚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意见建议。此次活动为非洲4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与会外国嘉宾一致为中国和镇江方案点赞。

为进一步巩固与韩国洪城郡的传统友谊,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6月23日,镇江市代市长徐曙海与洪城郡郡守金石焕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共同签署了《镇江市与韩国洪城郡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另据了解,友城曼海姆市市长已邀请镇江市市长参加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虚拟市长峰会”,共同讨论“后疫情时代”城市发展计划和战略。8月,镇江市将组织在校大学生参加俄罗斯友城斯塔夫罗波尔市举办的国际网络创意竞赛。(笪俊杰 马彦如)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