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打造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
2020-09-17 16:44:00  来源:金山网

当前,互联网世界仍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网络安全“在天边也在眼前”,怎样提升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2020年9月15日,在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的美的城一期通过验收,建成镇江市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将网络安全融入社区治理,又将社区治理融入网络建设,实现双融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用思路寻求出路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镇江高新区的美的城居民教训深刻,据当地统计,近两年已连续发生数起社区居民因网络赌博受骗、APP暴雷受骗等事例,最严重的被骗近百万。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会治理的重心已经落到城乡社区,网络安全也应该下沉到社区,筑牢网络安全的基层防线。思路确定后,镇江高新区决定,从社区入手,从美的城入手,打造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一方面,因为美的城存在着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小区业主的群体类型和年龄结构相对多元且上网、用网比例较高,极易成为网络受骗人群;另一方面,美的城是镇江高新区基础条件较好、网络安装率较高的商住小区,在网络社会治理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以美的城为示范点进行探索,可以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实现双融合。

用态度撑起高度

从今年6月起,镇江高新区在美的城小区开始了“网络安全社区”建设,三招齐发,用积极的态度撑起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高度:

(一)警示常有,形成“全覆盖”宣传体系

美的城打造了2个网络安全主题广场,分别针对易遭遇侵害的留守老人、青少年两大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打造了17幢网络安全楼,解决网络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造了3个网络安全宣传画廊,不仅宣传常用诈骗手段,还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同时,按照“举目所看,皆有网安”的要求,随处可见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提示语,提高全社区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二)服务常在,探索“全线上”互动方式

把“互联网+”融入社区治理,强化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推广,将社区各项职能向网上整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推动多元治理主体的良性互动。社区目前已启动“网情沟通日”“有事线上说”等活动,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社区居委会,既宣传社区工作,实现“我有所为、民有所知”,又强调有问必答,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织起群众社会生活中的虚拟加现实两张“服务网”。

(三)作用常现,塑造“全参与”共建模式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社区“大党委”载体功能,统筹聚合美的物业公司、派出所、银行保险、电信公司等党组织资源优势,变“独唱”为“合唱”,将网络安全宣传工作贯彻到党员学习、活动中,并推动党员成为网络安全宣传的排头兵和带头人。同时,重点推动网络宣传、雪亮工程、智慧社区、全民阅读等一系列应用在社区落地,调动起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的积极性,让党员找到家的感觉。

将盆景做成风景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美的城已初步实现了“三个提升”:社区居民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懂网用网能力得到提升;党员干部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得到提升;社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能力、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得到提升。

美的城只是一个小小的精致的盆景,怎样将之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镇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倪中青介绍道:“我们将在美的城一期试点示范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其他小区进行推广和复制,努力让互联网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推动形成‘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良好氛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