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智慧防汛更精准高效
2020-09-18 14:44: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农村防汛预警平台、无人机、水下地形测量、大数据、物联网……今年镇江新区的防汛抗洪中,众多前沿科技大显身手,空中、水面、水下做到全覆盖应用,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远程监测水情。高科技的运用让防汛抗洪变得更加智慧,为全区防指防汛调度及决策指挥提供了有效支撑。

近日上午,新区大路镇龟山闸站,记者看到,闸站上下游入口翼墙上分别悬挂2个传感探头,探头下方则是醒目的水位标尺线。“这是水位遥感监测系统,2个探头分别对水位情况进行监测,同时将监测到的数据实时传输至水位遥测系统平台。”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水务科相关人员介绍,通过这看似不显眼的探头,工作人员远程就能在电脑或者手机APP上查看水位数据、水位涨落过程曲线图。

通过APP实时查看水位变化

“水位遥感监测系统突出的作用就是快。处理汛情时间紧迫,容不得拖延,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能实时查看、掌握各点位现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处理。”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水务科工作人员赵亚楠介绍。

闸站上下游入口翼墙上的传感探头

新区在2016年新建9处水位遥测系统、23处水位标尺。今年又新增6处雨量站、7处水位遥测系统、8处水位标尺,全面覆盖到新区各骨干河道、通江闸站。基层防汛预警的建设,能够在洪涝灾害调查评价、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平台、预警设施设备、群测群防体系、应急救援工具设备和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等方面更好地实现自动化监测,及时了解防汛信息,加强水利调度,提升防汛应急水平和精准调度。

高科技的应用让防汛变得更加科学。今年7月下旬及8月上旬,在对重点坍江隐患段开展了汛中应急监测工作时发现,新区姚桥新生圩段、姚桥弯道进口段以及姚桥弯道双伏港段河床变化较大,局部岸坡已发生滑塌,极易影响堤防防洪安全,新区立即对新生圩段、姚桥弯道进口段开展水下地形测量,通过全覆盖、高精度的扫测,精确地建立了长江新区段水下地形图,测绘出了一组清晰、准确、高分辨率的水下地形“套比图”,为决策分析长江水下地形提供更加高效快速、详实准确、直观易懂的第一手测绘资料。

水下地形测量

如今,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的抗洪“神器”正广泛运用到防汛抢险一线,改变了以往依靠人力肩挑背扛的“肉搏式”抗洪,科技助力防汛救灾更高效。

汛期期间,新区启用了无人机巡航,充分发挥其反应速度快、侦察范围广、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及时把现场的高清图片和视频影像传回指挥中心。“无人机一次飞行高度在120米左右,一次巡航达1000米。人工巡逻费时费力,现在利用无人机巡查,时间短成效快,没有盲区更容易发现隐患,省时省力更精确。”赵亚楠介绍,接下来,新区将加大无人机巡航频次和力度,为防汛研判、调度提供科学支撑。

无人机巡航

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水务科科长嵇庆才介绍,下一步,新区将强化科技防汛力度,通过智慧联动,完善防汛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以科技手段保障实现智慧防洪,科学减灾,为防汛战线筑起一道坚固堤坝。(通讯员 高涛 陶双骏 全媒体记者 路晓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