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推进网络治理体系建设,镇江召开“网事三部曲”品牌创建工作研讨会
2020-11-27 17:54:00  来源:镇江市委网信办

11月25日下午,镇江市委网信办召开“网事三部曲”品牌创建工作研讨会。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晓南,省委网信办网络信息管理执法处处长郑琰滢,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翟胜勇出席会议,市委研究室、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市委党校的专家,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江苏网、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等媒体人士和网友代表20余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前,与会领导嘉宾现场参观了“网事园丁”心理工作室和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大家纷纷表示,“网事三部曲”工作实效显著,已经成为镇江网信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研讨会在一部精心制作的《网事三部曲》视频宣传片首映中开场。宣传片生动展示了今年以来“网事三部曲”二十余场特色系列活动,让与会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网事三部曲”工作品牌的整体推进情况。

镇江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翟胜勇对“网事三部曲”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网事三部曲”(网事当面说、网事茶馆、网事园丁),是今年镇江市委网信办在全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的大背景下,改进网络监管工作的新探索,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的新实践,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新举措。“网事当面说”,就是要架设政网“连心桥”。线上打造网络发言人“群集服务”平台,通过网络解民意、除民忧;线下举办网民代表走进政府职能部门系列活动,构建政网交互平台。“网事茶馆”,就是要开设网信“普法课”。由市委网信办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请自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喝杯法律的清茶”,引导互联网企业知法懂法,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网事园丁”,就是要撑起网络“保护伞”。实施“网络环卫工”“网吧啄木鸟”“恋网少年派”“网络素养馆”四大项目,为未成年人上网撑起一把保护伞。

交流讨论过程中,大家就“网事三部曲”品牌取得的成效和今后在内容形式上的创新拓展进行了积极探讨交流,气氛热烈活跃。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纷纷表示,“网事三部曲”站位高、形式多、接地气、效果好,在纾解网络负情绪、弘扬网络正能量、建好网络防火墙上起到了很好地作用。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表示,“网事三部曲”工作的开展响应了网信工作新要求、顺应了网信工作新趋势、实现了网信工作新治理。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外联部副主任张建霞表示,“网事三部曲”,曲曲皆精彩,样样都创新。从“网事当面说”的暖心贴心,到“网事茶馆”的润物细无声,再到“网事园丁”的全方位呵护,无不体现镇江网信部门对工作的精心思考、对网民的精准把握、对品牌的精致打造。镇江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周陪袁介绍,“网事三部曲”作为镇江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新探索,起步早、成效大、品牌响,展现出了“有温度、有高度、有宽度、有精度”的特点。镇江市委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姚海荣表示,“网事三部曲”拓展了镇江网信部门的职责边界,净化了全市网络生态,服务了网络社会,是镇江市网络综合治理的一项好举措。知名网友“蒹葭”介绍,“网事三部曲”系列活动在镇江市网友中知晓度很高,网友们普遍感到该品牌很有情,很精致,很贴心。希望在下一步的品牌打造中能更多的吸收青年朋友们加入进来,共同维护网络清朗。

会上,省委网信办网络信息管理执法处处长郑琰滢传达了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指导该项工作,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出成效”的批示要求。

郑琰滢表示,镇江“网事三部曲”品牌打造是对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的先行先试,整个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激发了新动力,瞄准了新目标,成效显著。她强调,在下一步工作推进中,要继续拓展工作范围,将好的做法总结推广;要继续加强阵地建设,将正能量声音传播更广;要继续强化技术治网,不断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深度应用。

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晓南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网事三部曲”工作在镇江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他认为,这个项目做到了“三个有”:一是有形,通过三部曲活动的开展建立了阵地、组织了队伍、筹划了活动、形成了机制。二是有用,针对以往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有针对性地补短板、破瓶颈。三是有魂,项目着眼于常态长效,搭建起了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工作架构。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品牌提升,他强调,一是品牌创建不能“自我满足”,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二是品牌创建不能“自娱自乐”,要惠民为民、务求实效。三是品牌创建不能“自我循环”,要多维联动、共建共享。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