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发布任务清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5-13 14:47: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镇江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近日印发。《清单》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52条有效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但是,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却遇到不便。为解决镇江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镇江

镇江市发改委会同镇江市卫健委草拟了《镇江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镇江20个部门和单位的意见,根据各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清单》主要涵盖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便利老年人文体旅活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切实保障老年人财产及信息安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等9部分内容、52条相对应的措施,并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工作完成时限。

《清单》明确,“健康码”不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对于既无“苏康码”又无纸质健康证明的人员,现场登记个人信息,填写健康承诺书,无发热等异常症状且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及时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建设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

在便利老年人出行、就医、日常消费方面,要优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场站及轨道交通站点等窗口服务,每个站点至少保留1个人工服务窗口;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增设方便、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鼓励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畅通家人、亲友、签约家庭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保留挂号、收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支付。

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平台授权代办机制。将引导和普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各类教育机构针对老年人研发全媒体课程体系,把“老年智能化技术应用”作为社区教育课程建设的重点任务。(王小月 任翠霞 )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