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惠民生促发展
2020-08-06 17:51:00  来源:浙江日报

数据开放是浙江推进数字经济的重大举措,也是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日前,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显示:浙江已开放8677个数据集、15.2亿条数据,位居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首位。

近年来,浙江公共数据丰富度、鲜活度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8月1日,《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明确了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的原则,提出了数据分类分级开放的要求,形成了数据授权开放、脱敏处理的机制。据悉,浙江正有针对性地制定数据开放工作细则、数据安全脱敏技术规范、数据开放安全评估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力争尽快形成一套确保数据安全的数据开放制度体系。

为确保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顺利推进公共数据开放与创新应用,浙江对公共数据的内部共享与对外开放实行“分域管理”,让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实现安全开放、融合应用。为提升公共数据的供给保障质量,浙江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平台2.0版建设,创造性地运用“数据高铁”等技术手段,今年年底前力争全面完成全省“数据高铁”建设,让公共数据保障更好更快。据悉,“数据高铁”建成后,原先归集时间延迟超过1天的部分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数据可实现100%实时共享。

依托公共数据开放,浙江各地涌现出一批社会效益好、群众获得感强的创新应用。杭州市率先开放3128个停车场、91万个泊车位数据,通过第三方导航软件平台提供智能停车指引服务,提升停车位资源使用率。宁波市利用102万本企业营业执照、10万本食品经营许可证数据建设了外卖监测平台,政府和群众可以在线核验互联网平台餐饮商户的食品安全资质。

今年,浙江首次举办了“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聚焦普惠金融、社会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挖掘优秀创新应用。目前初赛已结束,经复赛、决赛后,数据开放的最新成果将迅速应用到浙江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