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玉溪着力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
2020-09-21 10:25: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近期,云南省玉溪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按照玉溪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确立的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发展新目标,抓紧研究制定《玉溪市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绘制玉溪数字经济发展作战图。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玉溪致力于不断完善政策支撑,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基础保障,以“新基建”为引领加速现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平台牵引,着力推进数字技术融合运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产业和人才生态圈,着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经过多年努力与发展,玉溪通过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互联网信息和软件服务业,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壮大网络安全服务业;通过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转型升级;通过统筹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经过多年建设与积累,玉溪在推进政务信息化、服务数字化、治理智能化以及创新建营模式,建设新型智慧化城市,推动生活智慧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玉溪先后荣获智慧城市创新奖、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入选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入列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成为了生活方式、发展引擎、治理保障、创新源泉。站在新起点上的玉溪,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求、立足让人民幸福分享发展成果的现实需求、立足抢抓“新基建”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确立了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目标,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赋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玉溪市委网信办介绍,按照全会“提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运用等方面领跑全省”的要求,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将聚焦五大重点,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计划,强化六大保障措施,着力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

聚焦加速构建优质新网络,确保“新基建”领跑全省;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提升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产业能级;集中攻坚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系统推进城市数字化,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向广度和深度迈进;融合运用推进政府数字化,实现治理现代化和大数据惠民,成为玉溪数字经济发展作战图上标定的五大主攻重点。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应用场景开放拓展行动、“数字玉溪”品牌打造行动、数据共享开放行动,成为玉溪数字经济发展作战图上标定的主攻路线。强化领导机制、强化创新要素保障、强化项目带动、强化超前布局谋划、强化安全引领、强化环境营造,成为玉溪数字经济发展作战图上标定的保障措施。(云南网信办供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