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正式启动
2020-09-24 09:37:0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启动仪式在银川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

启动仪式上,陈润儿、咸辉、叶建春和清华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启迪控股党委书记李志强共同启动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省级示范(区)建设。

叶建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既是对宁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夏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率先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宁夏贡献和宁夏样板的殷切期望,意义重大。水利部将与宁夏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指导和支持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支持宁夏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和城乡供水改革,探索以市场化、信息化、特许经营、水价改革等方式综合解决农村供水良性运行难题;以解决农村供水“最后100米”为重点,结合“十四五”相关规划,重点在项目、资金等方面倾斜支持;支持宁夏数字治水科技创新“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模式,加大成熟水联网关键技术应用推广,培育壮大数字治水产业,鼓励在更多领域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方案和模式;支持“宁夏黄河云”共建共享共用模式的探索,积极推进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模式和技术在其他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应用。

陈润儿指出,宁夏地处黄河上游,全境属于黄河流域,既有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北部引黄灌区,也有因缺水而贫、因缺水而困的中南部地区。这些年,水利部对宁夏倾注了满腔热情,给予了真心帮扶,支持宁夏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水利体制改革,开展水利扶贫工作,助力宁夏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水利部的帮助与支持,使宁夏的干部群众对党的恩情非常感念、对党的感情更加深厚。

陈润儿指出,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逐次展开、渐次推进先行区建设各项工作。宁夏将与水利部加强省部联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抓住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机遇,以县为基本单元,深入推进“智慧水利”,深化城乡供水改革,综合解决城乡饮水安全这一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加强与清华大学科技园的合作,逐步培育形成以水联网关键技术为支撑,以供水应用、智慧管道、智能水表等智能制造为重点的供水数字产业集群,推动“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结出硕果,成为省部合作典范。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出席启动仪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介绍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情况,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地级市、部分县(区)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