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轻动“指尖”强治理
2020-12-18 11:03:00  来源:贵州日报

早晨,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盐津街道罗家坝社区党支部书记余芹早早来到党群服务中心,打开智慧云服务平台,登录、选择、查看,伴随指尖轻动,社区群众反映问题、办理进度、待办事项全部跃然眼前,余芹边看、边记,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对余芹来讲,社区这个智慧云服务平台,已变成了自己的“助手”和“大脑”。它能让工作更得心应手,也能让社区服务更加优质,得到更多群众的满意和点赞。

身处罗家坝社区这样的拆迁安置区,群众诉求多、问题多、矛盾多,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强不强,社区干部如何开展高效服务,直接关切群众利益,涉及民生根本。

基础情况的收集、了解和处理一直是社区治理的关键,过去的罗家坝社区,实行分片管理制,如果想查看某一栋楼的情况,必须得找到负责这一栋楼的工作人员,有时遇到工作人员不在,就只有等,效率非常低。

社区平时还要对接多个部门,由于人力有限,掌握的数据不够细、不够全面,保存方法也不规范,还存在重复收集和久不更新的情况。再加上社区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大,容易导致数据的遗失,导致社区动态数据收集不及时,根本无法及时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

“要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加强罗家坝社区治理,还得建一个大数据平台”,余芹明白,实现群众和党员干部的联系互通,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通过和群众交流、听取党员干部意见,今年3月,罗家坝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党建信息平台正式建成。

智慧平台围绕“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思路,融入党建、治理、服务模块,运用“智+”党建平台,构建扁平化、网络化、网格化的党员、群众管理教育和社区治理体系。

依托这个平台,群众可以随时向社区反映问题,社区可以随时回复办理情况。社区党支部不仅能对居民施行精准服务,实现智能化管理,工作方法也变得清晰起来:现在,只要余芹在显示屏上点开社区概况,社区组织、居民总数、党员数量、设施总数等数据全都会清楚地显现出来,每个数据都精确到了具体的人和地点。

“如果我想要了解某一位居民的情况,只需要点击‘居民情况’一栏,就可以看到这位居民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和家庭住址等,一应俱全。”说起平台的便捷,余芹欣喜异常。

为了优化平台服务,罗家坝社区又开发了一个名为“智慧党建”云上服务软件,软件涵盖了“党员之家”“老年人服务”“办事大厅”等多项服务,社区居民只需要实名注册,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问题的反映及办理情况。

社区依托智慧服务平台,通过指尖运转、数据分析,为居民提供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帮扶上门、送慰问上门、送关怀上门、送调解上门的“六送服务”,做到了工作有效、群众满意。

“社区这个智慧云服务平台让我们反映问题再不用跑路、打电话了,动几下手指就能解决问题,党的政策真是好”,谈起社区的工作变化,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马林 田学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