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专治“黑保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正式启用
2020-07-08 0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7月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已经正式启用。信用平台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支持消费者在家政服务员授权情况下查看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以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家政服务信用平台建立了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消费者在家政服务员授权情况下可以查看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消费者、服务员和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以保障家政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冼国义表示:“家政服务员信息属于个人信息,需家政服务员授权才能归集和查询。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员的信用越重视、查询的越多,就会有更多家政服务员在平台上建立信用记录,消费者选择服务员就越放心。这是一个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信息不断丰富的过程。”

我国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冼国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家政服务业冲击很大。推动家政服务业复苏,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增值税减免、社保费减免、房租减免、优惠利率贷款等多项政策,均适用于家政行业。从目前情况看,家政行业总体上正在加快复苏。冼国义介绍:“复工率在逐月提高,6月底全国家政公司复工率达90%以上,大中型家政企业均已全面复工,营业收入同比降幅逐月收窄,互联网家政企业在恢复方面体现出了明显优势。”

扫描葵花码开始查询↓

具体使用指南

01扫码授权

用户扫描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二维码,经服务员授权,即可展示家政服务员相关信息。

02查询信息

选择需要查询的信息。可查信息包括基本信息、体温自测打卡信息、健康信息、保险信息、从业信息和培训信息。

家政服务员来自哪里?有无发热?有无体检证明?一查便知。

家政服务员的从业经历如何?接受过哪些专业培训?统统都能查!

保存小程序码,家政服务员信息随时了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