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在上海开幕
2020-07-09 2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了人工智能(AI),企业可以打造更加灵活、可靠和有韧性的端到端供应链,这样的供应链能够挺过全球供应链的意外中断,就如同我们最近遭受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供应链中断一样。”黑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苏世民(Stephen A.Schwarzman)说。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9日在上海开幕,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行。苏世民如上的这段话,便是通过全息投影在会场予以呈现。

尽管“网红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现场给人工智能泼了盆“冷水”:“人工智能今天(发展)如日中天,但是我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这次中国疫情控制是靠传统智慧和城市管理来实现的。”他表示,我们反思,这次疫情以后,将来我们的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善公共卫生体系。

但诚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所言,疫情严重冲击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经济严重衰退,金融波动,人类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在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变成一个亮点,在抗疫过程中,从资源调配、追踪,到我们现在使用的健康码等等,这一切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结果。朱民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世界越来越形成共识,当人类的工作生活逐渐从线下移到线上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线上办公、线上居家生活、线上娱乐、线上消费、线上会议都会成为一个新常态,这给未来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天空。

在给大会发来的视频致辞中,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9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了510亿元(人民币,下同),人工智能的企业数量超过了2600家。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沃土——上海,2019年规模以上人工智能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比2018年增长10.7%。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年已经进入第三年,疫情并没有让这场年度“脑力交锋”止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介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自从2018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大会召开造成影响,大会组委会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策划了以线上形式为主的一系列活动。

被“逼上”云端的这场峰会,意外成了人工智能“秀场”。现场,由百度小度、小米小爱、B站泠鸢、微软小冰四位虚拟形象代表合唱了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合唱MV《智联家园》,包括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苏世民、SAP全球总裁柯睿安(Christian Klein)在内的嘉宾纷纷采取全息投影形式参与大会。另外,大会还推出云嘉宾,云嘉宾凭邀请码进入大会3D虚拟云直播平台,可以选择不同性别、年龄和着装风格的专属3D虚拟形象,以“现场视角”参会。

大会上,马云通过全息投影说,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趋势,但是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视频讲话中说,预计未来我们工厂当中会运用更多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但他认为在工厂真正有效使用人工智能还需要花一些时间。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说,我们会看到一些在AI领域新进展以及它的应用新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记住,所有的这些“光环”,包括今天看到的这些耀眼的应用,它们其实是来自于一些基础科学,而基础科学是很多年前就打下的,我们现在做的理论研究也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可以让我们获得巨大的进步。

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现场说,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增加。而作为企业家,我们也不得不反思科技创新是否能够在关键的时刻让人类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未来在公共卫生的监测、新药研发和疾病诊断等方面,人工智能还是大有可为。

SAP全球总裁柯睿安(Christian Klein)在全息投影中说,经历了疫情后,企业运营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这场危机进一步证明了转型为智慧企业的重要性。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发来的音频中说,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我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现场,业界人士已经在畅想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的未来图景。比如,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西雅图连线的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清华大学教授沈向洋说,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从感知迈向认知,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深度学习的工作,像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这些领域的进展非常大。其次,未来的人工智能是交互的,在未来,最激动人心的是人和AI的交互,未来AI的“人口”可能会远远超过在世界上人的人口。(郑莹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