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老赖,又有多家网贷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2020-07-16 15:13:0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网贷平台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的步伐正在加快。进入7月,又有玖富普惠、洋钱罐等多家网贷平台宣布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网贷平台宣布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业内人士认为,接入央行征信可以通过增加逃废债成本和惩戒力度,从而提升全社会诚信守法意识。

20余家网贷平台接入央行征信

据了解,2019年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明确支持在营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并表示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要求各地将形成的“失信人名单”转送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对网贷平台的正常运营带来一定影响。一方面是企业、个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均有所下降,造成部分贷款合同违约;另一方面平台推出了部分延迟还款政策,但有借款人借疫情之机,伪造相关凭证不予还款。

对于逃废债行为,多家网贷机构也在加快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进入到2020年,接入到央行征信系统的网贷机构越来越多,已有和信贷、玖富普惠、洋钱罐等多家平台宣布正式接入央行征信。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央行征信广泛用于金融机构的贷前审批、风险定价和贷后风险管理等环节。截至2019年底,央行征信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累计查询量超25亿次。

增加逃废债成本和惩戒力度

事实上,在引导各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前,各地对于“逃废债”行为也有相应的措施,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不少借款人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反正上不了征信,也不能影响我”。

2019年起,网贷行业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持续开展,监管部门及各地互金协会陆续下发了打击逃废债行为的相关政策文件,公示失信人名单,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网贷平台接入征信将强化对借款人威慑力,从而推动借款人提升还款意愿,并且能更好地保护出借人的利益。

“目前互金市场的逃废债现象比较普遍,P2P公司接入央行征信是可以通过增加逃废债成本和惩戒力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恶意逃废债的问题。一旦因为逃废债问题被写入征信报告,借款人再到银行贷款或其他服务都会受到限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发现,目前多家网贷平台已开始在官网发布脱敏后的失信网贷借款人名单,并表示逾期借款人信息将定时上报,借款人可自行在央行征信系统查询自己的相关信息。

征信不良影响多

2020年1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个人征信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渠道来查询:

一是线下查询,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委托人身份证和委托书,前往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查询窗口或“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可以打印个人征信记录,每年两次免费获取本人的信用报告;

二是线上查询,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服务平台进行查询,此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也相继推出了线上查询征信服务,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可在24小时内获取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征信报告被誉为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记录了每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也影响着人们日常的经济活动。网贷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借款人的失信记录就会被纳入到征信中,对今后办理贷款、信用卡使用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造成很大影响。

一旦发生严重逾期,网贷平台或将起诉借款人,如果借款人仍拒不还款,可能会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甚至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变为俗称的“老赖”。成为“老赖”影响可不小,不能担任老板和高管、车辆不能上高速、限制炒股买房和出境、连养老金都可以直接被划扣。

已经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的借款人,还有补救的机会。《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但并不是意味着逾期5年后会自动消除记录,如果不还款,逾期记录会一直展示在征信报告中,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除。而是从还清欠款之日开始计算,5年后不再展示。(中新经纬APP 魏薇) )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