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线上申请消费信用贷?新规明确单户额度不超20万元
2020-07-17 13:50:00  来源:新华网

为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17日对外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明确,互联网贷款应当遵循小额、短期、高效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

风险管理方面,办法要求商业银行针对互联网贷款业务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进行风险控制,加强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管理,同时防范和管控信息科技风险。

规范合作机构管理方面,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合作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在内控制度、准入前评估、协议签署、信息披露等方面加强管理、压实责任。对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的,办法提出加强限额管理和集中度管理等要求。

为强化消费者保护,办法明确商业银行应当建立互联网借款人权益保护机制,对借款人数据来源、使用、保管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记者李延霞)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