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提速数字化!细数中国经济“云”上新看点
2020-07-20 09:4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提速数字化!细数中国经济“云”上新看点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顾小立

这是一组“云”上中国的数据:上半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前5个月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1万家,同比增长28.54%。

压力与挑战下,数字化的提速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云”上中国的新看点,也传递出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信心与力量。

应用加速 数字技术发挥更大作用

几秒钟,准确率、灵敏度超80%,部分指标超90%——不久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进行的评测中,北京安德医智的肺炎AI影像辅助诊断产品实现对新冠肺炎较为精准的判断。

疫情暴发初期,安德医智迅速推出针对新冠肺炎的辅助智能诊断系统,在国内100多家医院免费装机,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也为人工智能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用做出尝试。

“人工智能不仅学习数据,也要学习经验,是数据导向与知识导向的结合。”安德医智董事长梁伟民说,企业与北京天坛医院联合开发了颅内肿瘤磁共振影像辅助诊断软件并通过审批。借力人工智能,更多先进医疗经验和技术将赋能基层诊疗。

“健康码”为当前人员沟通和经贸往来提供了简单有效的智能服务;春节后开工第一周,实行在线办公的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从携手战“疫”到城市治理,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新技术的身影。

“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延长了双手、强大了大脑、丰富了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早、环境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活跃。特别在抗击疫情期间,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专家普遍认为,“后疫情时代”,需求和技术将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转型迫切 产业数字化迎来更广空间

疫情让许多产业意识到,智能化是关系到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需求引领和转型迫切,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的步伐。

此前并没有把线上渠道作为重心的雅戈尔,在疫情下加快了数字化的探索。从小程序、微信群到全员线上营销、邀请流量明星直播……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07%。企业董事长李如成说,未来要将“5G+互联网”融入各环节,推动业务、数据、沟通全部在线。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当务之急,更是大势所趋。

近日,百度与中国建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物流、智慧工厂、工业无人驾驶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有关智能化产业链生态链的探索正在展开。

共享材料、共享订单、共享产能……当前有关新制造与新服务的实践不断推出,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空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正在打破传统业态边界,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近日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举措。

“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增强了产业链的韧性,提高了质量与效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下一步还将在数字基础、数字生态和数字协同等方面下大力气,加快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为产业数字化筑牢基础。

加速新基建 数字基础进一步夯实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基础的夯实。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出。

江苏制定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福建公布了2020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由新基建撬动的新规划、新探索、新势能正“多地开花”。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协同攻关,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有算力。”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浪潮一方面要发挥“云+数+AI”技术能力,提供算力支撑,推进智慧计算中心建设;另一方面,围绕大数据和算力的结合,通过工业互联网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当前,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和内网改造、计算能力的布局等也在稳步推进。相关研究表明,预计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将达到3.1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1%。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打造数字竞争新优势,重在收集、用好各类数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建议,在采集端更大力度推进数据共享的同时,加大算法和算力的支撑以及软硬件配套能力,并从开放数字资源、降低数字资费、加大数字应用等方面设计政策,让数据释放更多动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