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网购超5万亿元,你花了多少?
2020-07-21 14: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和改变,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线下购物加速向线上转移。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5万亿元。赶紧打开手机看一下,你上半年网购花了多少钱?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一季度为下降0.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比一季度加快8.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表示,我国“互联网+”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数字经济优势凸显,网络消费持续活跃。

“疫情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使线上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成为上半年消费增长最大的亮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称,线上消费还衍生出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等新的消费模式,从而有效释放了线上消费的潜力。

疫情让人们宅家的时间增多,催生了“宅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直播带货、线上拼团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为促进消费,上半年我国超过170个地市发放消费券,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都推出大量消费券。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影响下,不仅线下购物加速向线上转移,外出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被线上服务替代。例如,人们在线看电影替代去电影院看电影,在线听音乐替代现场听音乐会,线上教育更多地替代了课堂教育。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带来负面冲击,电商和物流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购物可以在网上完成,外出购物和外出服务消费减少,而网上购物和线上服务消费增加。

上半年的快递业务量也反映了上半年网购的火爆程度。国家邮政局9日发布的《2020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半年,预计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件340亿件左右,同比增长超22%。

我国网络消费的较快增长,背后是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的不断壮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6.4%,占网民整体的78.6%。

专家预计,未来网络消费还将进一步扩大。赵萍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国家相关政策支持都将进一步保障线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未来线上消费仍将保持在高位。(记者 马常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